连续9天24小时抽引汉江水,近500万方“抗旱水”注入蔡甸西湖
2022-08-17 1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7日讯8月17日上午,位于蔡甸区张湾街道刘集村的谢八家泵站内,两台灌溉机组正在运转,只见汉江水涌入泵站前池奔涌向前。“24小时不停机,目前以每小时3.6万方的速度从汉江引水。”泵站工作人员刘华伟说。


  刘华伟密切监控机组运转情况。记者宋磊 摄
  谢八家泵站于去年4月建成投用,座落于汉江边,地势较低,利于水利抽排。泵站共有5台机组,其中2台为抗旱引水机组,今年8月8日,这2台机组首次启用,连续不间断运转至今,共“引江水”达495万方,通过泵站干渠流向白湖闸,再进入汉阳河,注入西湖。
  西湖总面积11.23平方公里,毗邻蔡甸区主要农业区,其蓄水量对于当前抗旱尤其重要。
  在谢八家泵站泵房,机组轰鸣,热浪翻滚,四台电扇对着机组发动机吹风降温,体感如同蒸桑拿。刘华伟和同事巡查设备,汗湿工作服。
  “大家已经连续十多天驻站工作,确保机房设备正常运转。”刘华伟介绍,谢八家泵站共有工作人员13名,这些天来,大家三班倒、连轴转。平时,大家紧盯仪表数据、密切监控机组运转情况,及时排查问题,还要根据江汉水位变化,及时调整泵站入水闸孔高度,控制出水量,在确保泵站所在张湾街片区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高效抽引汉江水。
  17日上午,汉江蔡甸段水位为17.5米,距离谢八家泵站取水最低水位约1米左右。刘华伟预计,如无特殊情况,谢八家泵站“引江水”将至少持续至8月底,令西湖蓄水充足,为蔡甸区索河、侏儒山、永安、张湾、玉贤5个街道、百余行政村的农田提供充足灌溉用水。
  “看着西湖水涨起来了,村民心里越来越踏实!”在紧邻西湖水系的侏儒山街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建祥说,因谢八家泵站“引江水”,西湖水位在持续高温天气、农业抗旱用水激增的情况下,从8月初至今不降反升,有了充足的抗旱水源。目前,侏儒山街道指导所辖51个行政村各自成立了村抗旱工作队,共2000余人投入抗旱工作,调配5台水挖机疏浚河道,采用西湖引水、大坝抬水等方式,确保街道范围内15万亩农田灌溉有保障。(长江日报记者宋磊 通讯员郭育军 陈波)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