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炒菜也会中暑?“加长版”三伏未结束,防暑降温别放松
2022-08-17 19:10:00 来源: 央视新闻、陕视新闻、中国消防、中国天气网等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热射病患者。据了解,这名男子在自家面馆厨房内忙着炒菜时突然晕了过去,送往ICU时神智已经昏迷,体温超过41℃,身体出现严重的电解质紊乱。经医生诊断,为劳力性热射病。
  不只在室外!
  室内也有可能发生中暑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知道室外容易发生中暑。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者,如环卫人员、建筑工人、交警等,在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中暑,轻则恶心呕吐,重则引发热射病,威胁生命。


  但其实不仅仅在室外,通风差、温度高的室内小环境也可能引起中暑。现实生活中,一些老人担心开空调浪费电,或住在通风不良的老房子中,夏季高温天气下,室内环境闷热,时间长了,散热不及时,容易造成体液流失过多,出现中暑。所以对于老人、儿童、孕妇等体质虚弱的中暑高危人群,即使在家不出门,也不要为了省电不开空调;或经常开窗做好通风,以免中暑。


  如果觉得空调房太凉不舒服,不要将空调温度调至过低(不要低于26 ℃)。避免空调出风口直接对着人猛吹,可以在地板上放一个小型电风扇等,促进室内空气对流。


  厨房空间一般较小,开火做饭容易又闷又热,如果不方便装空调,可在做饭前后将门打开,让客厅或房间的冷空气进入厨房,尽量保持环境舒适。饭店后厨等可选择加装送风管道或排气扇,既能加快空气流通,还能排油烟。
  最重要的是,如果感到了头痛、恶心、呼吸浅快等不舒服的感觉,要尽快转移至通风阴凉的地方,补充含盐清凉饮料,及时就医。最后,也别忘了对在厨房里忙碌做饭的家人们,道一声辛苦!
  “加长版”三伏未结束
  防暑降温别放松


  三伏天有30天“普通版”和40天“加长版”。今年7月16日入伏,8月24日出伏,一共40天,是个“加长版”三伏。虽然已经立秋,但是暑气并未消散,截至今天中央气象台已连发28天高温预警,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也已经连发6天。我国此次区域性高温热浪的持续时间还会继续延长,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


  不过好消息是,预计24日开始,随着冷空气渗透南下,南方酷暑热浪将明显缓解!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高气温有望回落至30℃左右,热到天天破纪录的川渝地区也有望迎来“清凉”。虽然还有一周要“熬”,但至少看到了希望!
  如何在最后的时刻,安全完整度过这个“热的够呛”的三伏?防暑降温不能放松,再来一起“复习”一下吧!
  消防员教你高温天气如何正确防暑。
  (来源:央视新闻、陕视新闻、中国消防、中国天气网等)
  【编辑:汪宇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