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弹发射增雨成功,明天40℃高温卷土重来
2022-08-17 1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7日讯(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陈声超)“今天下午条件较好,我们已经完成作业了。”“为雨”绸缪终有获。17日下午,江夏区发射人工影响火箭弹4枚,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山坡、湖泗街道普降大雨。
  抓准时机,江夏、新洲增雨成功
  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能增,需要合适的时机、合适的部位、合适的催化剂量,作业才有实际效果。从16日下午开始,江夏区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就做好准备工作,等云来。相比16日,17日降雨更为明显,午后武汉市气象台两次发布预警,称东湖高新区、江夏五里界、汤逊湖及周边街道以及洪山区、青山区有雷电活动,局部雨量10~20毫米,伴有6~8级阵风。
  雨水落下后,17日14时,江夏区气象局专家岳阳还在观望找时机,“江夏北部午后局地热对流发展,有一些降水,作业点上云层还是不满足条件,暂时还在等待”。16时左右,时机到了。“云层厚度达到,位置也合适,空域申请一次就过。”16时23分至26分,4枚人工影响火箭弹“嗖嗖嗖”冲上云霄,增雨效果明显,截至16时45分,湖泗降水27.3毫米,山坡降水24毫米。
  同一天,新洲区也增雨成功。15时45分至50分,新洲区气象局发射人工影响火箭弹4枚,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道观河、徐古东部普降中到大雨,截至15时55分,将军山降雨32毫米,道观河降雨29毫米,一定程度有效缓解当地旱情。
  当前高温综合强度已达1961年以来最强
  热浪还将延续
  湖北多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上自然降雨,降温作用明显,17日全国高温实况排行湖北各地未入十强。 
  然而,根据武汉市气象部门最新天气预报,预计未来三天晴热天气回归,40℃高温又将卷土重来,提醒大家要及时补充水分,做好防暑降温。
  今年夏天确实热得非比寻常。17日上午,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确认,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此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夏季以来(6月1日至8月15日),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1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湖北大部等地超过30天,豫苏皖浙鄂赣黔川陕新10省(区)高温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8月17~26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超过40℃。综合研判,我国此次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的持续时间将会继续延长,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
  【编辑:丁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