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站只要办活动,一会儿人就坐满了
2022-08-19 0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8月16日上午,从烈日下走入江岸区球场街道货捐社区文明实践服务站,立刻感到一阵清凉。几位居民正在这里排练黄梅戏。
  去年7月,货捐社区文明实践站正式落地。开站一年多时间,这里成为居民群众聆听党的声音的小阵地,是大家参加文化活动的舞台,也是有困难找帮助的温暖港湾,更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大本营。
  货捐社区书记刘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开站以来,文明实践站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听党史课、参加志愿服务……居民“隔几天就会来转一圈”


  货捐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给居民量血压。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记者来到货捐社区时,青年党员李瑞正在为社区文明实践站下一期的党史学习备课:准备材料、制作课件,调试现场设备……
  据了解,在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为更好地增强党员信仰、建强堡垒作用,社区将文明实践站作为“红色阵地”来打造。这里会不定期举办党史学习等主题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邀请社区党员、群众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党的创新理论,居民在此聆听党的声音。
  李瑞介绍,每次开展活动,社区都会提前一天在群里发通知。站内有近30个座位,总是被自发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坐满。
  74岁的老党员余信民在社区的党史学习中深受触动,他结合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居民议事的故事,主动参与党课讲述。
  余信民告诉记者,文明实践站开站后,自己隔几天就会来转一圈。“这里就像是我们共同的家,来这里听听课、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收获满满。”
  除了宣讲活动,实践站里还开设有居民小讲堂。8月11日上午9时,社区书记刘琳的手机闹钟准时响起。关掉闹钟,刘琳拿上钥匙,前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文明实践站布置场地。
  一个小时后,这里将举办首场“蓝马甲金融安全进社区”活动。上午10时,站内已坐满居民。
  刘琳告诉记者,只要文明实践站内举办活动,40人的场地一会儿就坐满了。“有时候坐不下,居民还会自带小板凳过来。”
  而像这样的文明实践站,球场街道还有4个。除货捐社区外,街道下属的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文明实践站。
  为戏迷提供排练场所,越来越多居民爱上黄梅戏


  货捐社区居民在文明实践站唱黄梅戏。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董美君是黄梅戏爱好者,她和社区戏迷们组建了黄梅戏团。戏团平时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去年8月,眼看室外温度越来越高,没地排练让董美君犯了愁。
  听说社区新开了文明实践站,硬件设备一应俱全,董美君拨打社区电话,表达了自己的诉求。社区经过讨论,第二天就给董美君回电话,邀请她去站里排练。
  “文明实践站解了我燃眉之急。以后只要社区需要,我随叫随到。”一年过去,董美君和戏迷们以站为圆心向社区居民传播黄梅戏知识,每周到文明实践站举办两次活动,推广传统戏曲文化。如今黄梅戏课堂成了站里的特色活动,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黄梅戏。
  一层楼、两间房,小小的文明实践站将社区居民凝聚到一起。不管是学习还是活动,实践站里总是人来人往。
  小小音乐家、亲子运动会……10余个青少年特色项目在这里开展


  货捐社区居民在文明实践站练习书法。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正值暑期,社区居民王晓倩在微信群里总会收到邻居家长们讨论为孩子策划活动的信息。作为“青翼计划”负责人,王晓倩是看着该公益行动一天天壮大的。“加入的志愿者、单位越来越多,社区对活动全力支持,孩子们在一场场活动中受益匪浅。”
  她告诉记者,2018年,几位社区宝妈在业主群中讨论亲子阅读会活动的举办,这个想法得到很多居民的认可,大家希望找到一个场所满足自己的亲子阅读需求。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刻讨论,经过多方考量,决定整合辖区资源,经过努力,辖区内的武汉剧院、武汉市实验初级中学、招商银行等70家单位纷纷加入,打造了一个青少年服务平台。
  通过对家长、学校、孩子、辖区单位等各方发出问卷调查,了解大家对亲子教育、成长关爱、资源条件等方面的了解,形成了居民的“需求清单”和辖区单位的“资源清单”,最终形成“项目清单”,举办公益性的青少年特色项目活动,包括小小音乐家、公益美学课堂、亲子运动会等10余个特色项目活动。
  从2019年3月“青翼计划”第一场活动开始,至今已累计开展活动百余场,参与人数达1.5万人。
  “这是辖区基层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社区、社工、联盟负责人、志愿者共同构成专业服务团队。”王晓倩告诉记者。
  “青翼计划”得到多方认可,很受居民欢迎。居民黄燕就多次带孩子参加青翼活动,包括“亲子运动会”、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会等。
  “青翼计划”作为社区共建共享的范本,入选民政部《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报告》。
  截至2022年7月,全市共建文明实践中心15个、实践所175个、实践站3199个,真正做到将文明实践平台搬到居民家门口,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质效升级。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余睿 记者钟磬如)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