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武汉︱2022年度武汉职工医保缴费基数标准公布!
2022-08-19 0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22年度武汉职工医保
  缴费基数标准公布!
  18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我省相关部门正式下发《湖北省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确定2022年度武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缴费基数月标准为6795元,个人缴费基数上限为20385元,个人缴费基数下限为4077元。
  按照规定,武汉市职工医保缴纳标准以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2021年度武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缴费基数月标准6233元,个人缴费基数上限18699元,个人缴费基数下限3740元。今年,武汉市职工医保缴费基数标准有所上调。这是由于随着经济的发展,武汉市社会平均工资呈增长趋势,因此,全市职工医保的缴费基数标准也相应上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月缴纳
  根据相关要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月缴纳。
  武汉市在职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并按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大额保险费,由所在单位从职工本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用人单位以本单位职工缴费基数之和作为缴费基数,并按8%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从2020年1月1日起,武汉市将职工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我市职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步参加职工生育保险。根据规定,我市职工的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上年度职工本人月平均工资的0.7%缴纳,职工个人不缴费。
  职工以本人上年度
  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职工本人上年度工资总额的具体口径,按照国家统计局现行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执行,包括职工上年度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部分。职工本人上年度工资总额的平均数即为本人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缴费基数。
  一般来说,工资越高、医保的缴费基数也就越高,反之亦然。但对于收入过高或过低的职工,还相应地设定了按照全市2022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月标准的300%—60%来确定缴费基数的上、下限。
  根据《通知》,2022年度武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上限为20385元,个人缴费基数下限为4077元。
  简单来说, 如果我市职工上年度月平均收入低于或者等于4077元,那么缴费基数按照下限确定为4077元; 如果我市职工上年度月平均收入在4077元和20385元之间,那么缴费基数按照职工上年度实际月平均收入来确定; 如果我市职工上年度月平均收入高于或等于20385元,那么缴费基数按照上限确定为20385元。
  灵活就业人员按上年度
  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缴费
  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武汉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同步调整缴费基数,以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并按6%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同时按规定缴纳大额医疗保险费。
  已按国家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符合医保缴费年限规定的我市退休职工,个人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但每月仍需缴纳7元大额医疗保险费。
  据介绍,今年因全省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延迟出台,目前,我市暂缓2022年7月起全市单位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缴费。此次全省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出台后,我市即将按新缴费标准恢复相关业务办理,调整时间按7月1日起执行。
  相关报道>>
  我市暂缓2022年7月起全市单位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缴费
  采写:记者胡琼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
  湖北展示与转化中心成立


  该中心展示的民用大型客机C919模型。记者陈洁 摄
  1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湖北展示与转化中心在湖北省科技馆成立。据了解,该中心一期布展面积3000平方米,根据中国工程院9大学部划分为9个展示区域,目前已征集、展示100位院士的206项成果。
  三峡水库向长江中下游补水汉口水位将抬高


  2022年8月17日拍摄的三峡大坝(无人机照片)。新华社 发
  18日,记者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三峡水库已于16日12时向长江中下游持续补水调度,可使汉口、沙市、城陵矶、湖口站水位较不补水情况下抬高0.1至0.4米。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即将投用
  18日,位于光谷的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即将投用,中心包括两栋国际甲级航空研发类办公塔楼,7000㎡航空展览馆,以及3.5万㎡城市生态公园。
  洪山区第六小学9月1日投用


  学校的书画室。见习记者栾嘉雯 摄
  18日记者获悉,位于洪山区南湖大道以南,保利心语8期以西的洪山区第六小学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目前相关细节完善工作已进入尾声,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武汉新一代天气雷达明年建成


  武汉新一代天气雷达效果图。记者18日了解到,武汉新一代天气雷达已封顶,计划2023年2月建成。其上部的球状雷达能够根据天气变化在夜间发出不同的颜色——如晴天是红色、而雨天将变成绿色或黄色。
  10名通城先心病患儿来汉免费手术
  近日,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发起、通城县卫健局支持的“先心病救治惠民活动”启动。目前,已有10名符合条件的通城患儿陆续赶来武汉,将在本月内接受免费手术。
  第十届武汉“戏码头”
  中华戏曲艺术节闭幕


  15日晚,现代楚剧《把一切献给党》在武汉剧院上演。记者任勇 摄
  18日晚,历时一个月的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落下帷幕。11个剧种亮相,19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共襄盛会。
  未来三天高温持续
  武汉市三天天气预报
  19日白天:晴天间多云,30℃~40℃,偏南风3到4级;
  19日晚上到20日白天:晴天间多云,30℃~40℃,偏南风3到4级;
  21日晚上到22日白天:晴天间多云,30℃~40℃,偏南风3到4级。


  凌晨排队买“茶顔悦色”?
  只是一杯奶茶,消费应当理性
  评论员杨于泽 制作吴天琦 审看郑慧
  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南京首店开业,一大早店还没开门,购买者就已大排长龙,有的人甚至凌晨4点半就来排队,最后警方出动维持秩序。就一杯奶茶,价格被黄牛炒到了200元,只是一杯奶茶,消费还是应当理性,少一些跟风、从众。
  你会为网红店排长队吗?


  中央气象台发布
  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预警


  中央气象台18日18时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黄色预警:据18日气象干旱监测,安徽南部、湖北西部、浙江大部等地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局地特旱。预计,未来3天,上述旱区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教育部:扎实做好2022年
  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18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明确师生员工返校条件,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分区分级、错峰错时确定返校批次和具体时间。
  国家医保局:引导种植牙牙冠形成合理价格
  1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引导种植牙牙冠形成合理价格。
  中国足协深夜发布4人处罚决定
  18日晚,中国足协网站发布4则球员、俱乐部官员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中超天津津门虎球员杨帆、中超长春亚泰球员孙捷及中乙青岛红狮球员王建文均停赛5场,中甲辽宁沈阳城市足球俱乐部官员林涛6场比赛禁止进入体育场。
  名创优品再次致歉:
  将完成“去日本化”整改
  18日,名创优品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为曾以“日本设计师品牌”自居而道歉,明年(2023年)三月前完成“去日化”整改。
  全球猴痘病例超3.5万
  世界卫生组织17日说,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逾3.5万例猴痘病例,其中包括12例死亡病例。


  昨日话题:你介意网课老师的镜头中出现宠物吗?


  网友@高低杠:猫咪入镜,调节学生情绪,何乐而不为呢?
  网友@笔心:网课老师最好是静态背景,小孩注意力更集中。


  统筹|陈昌 陈智 设计|马伊霖 实习生|王亚昆
  (长江日报出品 来源:长江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制作:喻鑫)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