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怎样做好居家消毒?
2022-08-22 1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2日讯疫情防控期间,居家消毒遵循什么原则?何时消毒?有哪些居家消毒方法?湖北疾控为大家献上防疫小贴士。
  居家消毒原则:清洁为主,预防为辅
  一、如无疫情高发地区回来的亲朋串门、陌生人上门或家人身体不适,就不用刻意消毒。
  二、常通风、勤洗手,做好清洁就可以。
  三、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何时清洁消毒
  一、外出返家时:
  1、从户外回家后应先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
  2、摘口罩前要洗手,处理完废弃口罩后需再洗手。
  3、出门穿的衣服、鞋,可以放在门口,不用特殊消毒。
  4、宠物从外面回家后对其爪、足进行清洗。
  二、购买菜果后:
  1、选菜取菜戴手套,返家后要先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
  2、清理完鱼、肉、蛋后要及时洗手和手部消毒。
  3、在选购进口水果、冻鲜产品时避免直接接触,并戴好口罩。存放、储存采用独立密闭封口,并与其他物品相对隔开。
  4、加工、储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处理完后及时洗手和手消毒。
  居家消毒方法
  一、室内空气消毒:开窗通风即可;中央空调应关闭回风,采用全新新风系统。
  二、衣物、被褥等:不需要特殊消毒,只需勤换洗、勤晾晒。如有污染:
  1、耐湿耐高温织物可使用洗衣机加热功能加热60℃左右浸泡洗涤,或者用衣物洗涤消毒剂按说明书使用,或者用250mg/L~500mg/L的84消毒液浸泡消毒,再正常清洗。
  2、不耐热耐湿衣物、被褥可在通风处晾晒。
  三、茶杯、茶具:用洗洁剂和流水清洗后进行高温消毒。用水煮沸15分钟以上或用高温消毒柜消毒30分钟以上。
  四、接触的物件:家中常接触的小物件,可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较大物品表面每天需清洁,用稀释好的84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10-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五、手和皮肤:用酒精或含酒精制品均匀喷雾手部或涂擦揉搓手部1-2遍,作用1分钟;皮肤消毒可用酒精、0.05%碘伏涂擦皮肤表面2遍,作用3分钟(对酒精过敏者慎用);用免洗洗手液消毒后,不要立即进食或触摸食物,需等手干。
  六、物体表面和地面:使用250mg/L~500mg/L的84消毒液擦拭、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拖拭。(长江日报记者江梦晴 通讯员马丽娜 周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