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听荷花讲故事,解放公园“水杉秘境”即将免费开放
2022-08-22 16:4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2日讯(记者蔡燕秋 通讯员叶向东)星空下听荷花讲故事,与候鸟同频共舞,沉浸式观察植物净化空气……8月19日,坐落于解放公园美好生活共享空间的智慧型自然教育场馆“水杉秘境”进入试运营阶段,将于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市民与荷花装置合影。 记者蔡燕秋 摄
  8月21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杉秘境”场馆入口有不少市民通过手机支付宝扫码登记,“组团”进入场馆。场馆内,星星点点的灯光为幕,不时传来昆虫的鸣叫声,湿地动植物伴着水波荡漾,候鸟热成像在屏幕上翩翩舞动……


  水杉秘境场馆图。 记者蔡燕秋 摄
  据科普讲解员介绍,水杉秘境共分为5个展区,以仲夏夜花语、候鸟迁徙、湿地故事、水杉物语、自然演奏家为主题,构建了一个湿地生态系统的“梦幻乐园”。每个展区相互融合,又各有特点。例如,自然演奏家展区选取解放公园中的黑蚱蝉、长颚斗蟋两种昆虫声音,展示解放公园湿地生态系统中的音乐之声。在夏夜花语展区,可见放大版的荷花荷叶造型,伸手靠近,它不仅会用灯光明暗变化欢迎你的到来,还会娓娓道来荷花的生长故事,实现灯光及音频感应交互。


  候鸟迁徙展览区。 记者蔡燕秋 摄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团队信息艺术设计系担任数据技术顾问的候鸟迁徙展区通过实时生态数据抓取手段、视觉可视化转译,实时展现当天世界各地候鸟的数量,每5分钟更新一次。站在屏幕前,还能够通过热成像,实时与候鸟的影像一同舞动,感受候鸟迁徙流动的画面。


  与候鸟影像同频共舞。 记者蔡燕秋 摄
  市民周女士带着今年8岁的女儿体验改造一新的“水杉秘境”后,两个人都伸出大拇指对其点赞。“第一次在室内空间感受动态的湿地环境,太有意思了!不仅有声光电的互动,对湿地环境知识点的科普也用各种科技形式展现,十分有趣。”周女士说。


  湿地故事展区。 记者蔡燕秋 摄
  据了解,“水杉秘境”智慧自然科普展馆由解放公园、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设计事业部共建,旨在塑造沉浸式的湿地环境,带领公众感悟自然生命的脉搏,从而树立保护湿地环境的意识。9月1日起,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水杉秘境场馆将对外免费开放,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