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有序抗旱保水!黄石这样做!
2022-08-24 15:00:00 来源: 黄石发布




  8月23日,处暑,即为“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可黄石炎热依旧,本月第22个高温预警如约而至。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市高温热害风险加重,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目前,我市主要江河水库蓄水普遍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总体形势尚且平稳。


  海口闸筑坝引长江水倒灌抗旱
  NO.1 富池大闸10孔全关
  8月22日,位于长江口的阳新富池大闸于上午9时关闭用于调控的最后1孔水闸,至此,富池大闸全部投入抗旱保水蓄水。截至目前,我市蓄水保水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整体趋于稳定状态。
  8月23日8时,长江黄石港水位13.34米,富河水位17.40米,大冶湖水位17.80米,保安湖水位17.48米,富水水库水位49.35米,王英水库水位65.41米。总体来看,王英水库、大冶湖、保安湖水位正常,可满足周边抗旱用水。长江黄石港水位和富水水库水位较历年同期偏低。


  相关部门送水到排市镇万家村远滩组
  早在7月份,市水利和湖泊局就提前做好主要江河湖库塘蓄水保水工作。7月15日起,富池大闸关9孔留1孔调控,强化富河流域蓄水保水。7月中下旬起,四顾闸、东沟闸陆续关闸蓄水,有效提升我市富河、大冶湖、保安湖水位。目前,全市大江大河沿线骨干泵站提水、涵闸引水、围堰拦水、蓄滞洪区蓄水等措施应上全上,能上尽上。其中,海口闸、菖湖闸筑坝引长江水倒灌抗旱,红旗泵站于8月初持续开机运行抽水灌溉,网湖分蓄洪区开闸蓄水,富河、大冶湖、保安湖均可引水灌溉。


  阳新县龙港镇富山村组织人员在溶洞找水
  因长江水位快速下降,导致富池大闸内外水位差达到5.39米,已接近富池大闸内外水位差安全运行的极限,后期随着长江水位的继续回落,为保富池大闸安全,富河水位将同步降低,对富河上游抗旱灌溉带来影响。
  NO.2 水库塘堰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3成
  截至8月22日,全市286座水库中,总蓄水量9.37亿立方米。2座大型水库蓄水8.51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37%;6座中型水库蓄水0.20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32%;278座小型水库蓄水0.48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35%。山塘蓄水量0.18亿立方米。全市有55座水库,蓄水在死水位以下。全市水库塘堰蓄水总量比去年同期偏少约3成。


  枫林镇大畈村群众抗旱
  全市中小型饮用水水源地水库共27座。饮用水水源地水库蓄水在汛限3米以内的9座、在汛限3米以下的有18座,其中陶港镇朱应水库、李才堍水库,排市镇硖石洞水库,太子镇冯家堍水库蓄水较少等5座,在汛限10米以下。
  记者从市水利和湖泊局了解到,黄石目前旱情形势总体平稳,城镇生活用水并未受影响,但饮用水主要来源小型水库及山塘的部分农村地区,饮用水形势较为紧张。
  NO.3 各地各部门积极抗旱自救
  我市整体水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整体可控。这得益于市水利和湖泊局提早部署,长远谋划,多措并举提前有序做好抗旱各项工作。


  排市镇后坑村积极投入抗旱救灾
  7月初开始,市水利和湖泊局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6轮干旱天气影响农村居民饮水问题排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及时通过微信、QQ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发布干旱预警信息,提醒各县市区加强蓄水保水和旱情应对工作。
  连日来,市水利和湖泊局四个抗旱小组分赴大冶、阳新等片区,参与、督导抗旱供水。
  “目前旱情形势复杂,呈现‘一高一低一少’的发展态势,气温创新高、长江水位创新低、雨量异常偏少。”市水利和湖泊局水旱灾害防御科负责人介绍。
  “天上一片云不让走,地上一滴水不浪费。”气象部门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实施人工增雨,水利部门想尽千方百计调度江河湖库等保水蓄水。
  各地各部门积极抗旱自救。阳新县龙港镇富山村组织人员溶洞找水,引入村民家;洋港镇打井抗旱;排市镇万家村积极协调消防应急部门运水送水;陶港镇龙门村新建临时泵站蓄水保水……


  王英水库管理局在一支渠前做挡坝以抬高水位,解决金牛镇130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18日,市水利和湖泊局会同王英水库管理局、咸宁市咸安区水利局、大冶市水利局、双溪镇政府、金牛镇政府,赴阳武干渠一支渠现场协调,跨区域齐心协力抗旱。在一支渠筑挡坝以抬高水位,解决了金牛镇130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8月21日,全市落实应急送水车辆81台,落实应急队伍1608人,采取打井、拦坝引水或新建水源等方式解决9474人饮水困难,对64500余人采用分时分区供水措施,给334个行政村2410人应急送水。
  此外,市水利和湖泊局还加强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建立完善农村供水应急机制。目前全市98处集中式、44处分散式供水工程水质全部符合国家相关水质安全标准。全市农村万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千人及以下集中供水工程和分散式供水工程,日供水规模达50.878万吨,供水基本正常。(文红玲 肖琼/文 通讯员 刘诗文/摄)


  编辑丨胡 颖
  来源 | 黄石日报客户端
  审核丨仵 佩
  终审丨李 磊
  监制丨杜荣华
  出品丨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