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字号砖茶来自湖北赤壁,这里是中俄“万里茶道”茶源地
2022-08-24 15:25:00 来源: 汉网


  青砖茶,茶面刻着“川”字。 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长江网讯(记者王玮琦)“这里是茶马互市的茶源地之一”,8月23日下午,“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武汉都市圈探访团来到坐落于赤壁市区西南26公里松峰山中的羊楼洞,这里是湘、鄂、赣三省交界的要冲,明清时期系赤壁六大古镇之一,驰名中外的“洞茶”故乡,素有“青砖茶乡”的美誉,也是中俄“万里茶道”茶源地之一。


  探访团成员们走进羊楼洞明清石板街。 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走进中俄万里茶道展览馆,迎面飘来些许茶香,只见墙面展示的是一块块成品青砖茶,茶面刻着“川”字。
  “请问这个‘川’是指四川茶吗?”探访团成员、湖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王允祺问道。
  “‘川’字青砖茶属于国营茶厂赵李桥茶厂的青砖茶,‘川’是中华老字号品牌。”赤壁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饶洁向探访团成员们解释说,青砖茶在清朝康熙年间,主要销往蒙古高原地区,位于高寒地区的游牧民族需要依靠喝茶来助消化和补充维生素。


  饶洁正在给探访团成员们讲述“川”字号砖茶由来。 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宋景德年间,羊楼洞黑茶销量比唐时翻了一倍,黑茶深受西伯利亚和西域大草原上游牧民的欢迎。据说,王昭君奉旨出塞,随身带去了湖北的茶叶。长期食用牛羊肉的蒙古族人饮茶后,顿感神清气爽。此后,牧民饮茶在草原渐成风尚,以至“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
  “当年茶在运输出去的时候,‘川’字就代表了湖北黑茶的品牌。”饶洁介绍,游牧民族不懂汉语,只能拿3根手指摸一下茶砖上是否有“川”字印记,若有,才是他们心中正宗的茶;若没有,则要将茶退回。
  “‘川’还代表的是本地水源,用的山泉水,叫观音泉、凉荫泉、石人泉,三股溪流泉水汇聚在松风港。”饶洁说,把水源和财源印在茶砖上,是希望茶卖得远,卖得好。
  宋代曾一度以砖茶作为硬通货与内蒙古进行茶马交易。“一斤易一羊,十斤易一牛。”饶洁介绍,茶叶在当时十分珍贵。到了明清两代,中国边境城市恰克图(今俄罗斯境内)成为羊楼洞砖茶边贸的重镇,洞茶飘香万里大草原。


  探访团特邀专家、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万里茶道研究院院长黄柏权正在向探访团成员们分享万里茶道故事。 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羊楼洞最有名的茶就是‘川’字号的茶,有‘长盛川’‘巨盛川’‘三玉川’等,在蒙古草原作为硬通货,可以当货币使用,用茶叶换其他商品。”黄柏权说。


  羊楼洞车辙痕迹。 长江网记者吕诗文 摄
  品完一口青砖茶后,走在带有车辙痕迹的青石板路上,探访团成员、长江设计集团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院院长助理李小芬发出感慨:“以前我只知道武夷山茶、信阳毛尖、龙井茶等,但这次活动让我大开眼界,深刻领略到长江流域深厚的茶文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