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学生和家长共演情景剧讲述先贤勤廉故事
2022-08-26 23: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6日讯 “我收这一钱是顺应民意,但是为官是有原则的,我还是把这钱丢入这江里面吧……”三年级学生刘书昕与家长代表共同演绎廉政情景剧《一钱太守》,生动讲述东汉清官刘宠的勤廉故事,妙趣横生的表演让现场掌声响成一片。


  学生和家长共同演绎情景剧《一钱太守》。 记者谭德磊 摄
  8月26日,汉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和区教育局举办的“清廉家风润汉阳”——清廉诗乐品唱分享会在楚才小学举行,“以史为鉴”重温先贤智慧,以“小手拉大手”共传廉文化,营造廉洁齐家的家庭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学生和家长共同朗诵廉政诗词《咏史》。 记者谭德磊 摄
  活动现场,来自辖区的清廉家庭、书香家庭等10多个“最美家庭”代表纷纷登台,表演清廉古风情景剧《以廉为宝》《杨震拒金》《陶母退鱼》等,讲述古代先贤的勤廉故事。在情景剧《一钱太守》中,8岁的刘书昕现场扮演会稽郡太守刘宠,再现他为官清廉的形象。在刘宠离任回京的路上,由家长代表扮演的老农特意赶来送行,每人手里拿着100个铜钱要送给他,表达感恩之情。盛情难却,刘宠只收下一枚铜钱留作纪念,最后将其丢入江中。刘宠的清廉故事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后来,江水因为他投了一枚铜钱变得更加清澈,人们给它取名为“钱清江”,还在岸边盖了一座亭子,叫“一钱亭”。


  学生现场表演情景剧《陶母退鱼》。 记者谭德磊 摄
  “参加表演这个节目,我觉得很有趣、很开心。”刘书昕说,刘宠高尚的廉洁品格打动了自己,让她明白了古人廉洁奉公的大道理,自己也要向古代先贤学习。“小孩子虽然对勤俭、清廉没有形成系统的概念,但通过参加这样的互动表演和体验,可以引导他们追求高尚的品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为物质利益所诱惑,在幼小的心里种下一颗廉洁的种子。”刘书昕的妈妈舒珺向记者感慨道。


  学生和家长代表朗诵廉政诗词《书端州郡斋壁》。 记者谭德磊 摄
  活动中,非遗古谱琴歌代表性传承人彭甜带领学生和家长现场品鉴演唱诗乐作品《墨梅》《小暑六月节》《明日歌》《竹石》,并传唱清廉家风原创歌曲《明月入怀》。在清廉家风诗词连诵环节,大家现场吟诵《咏史》《书端州郡斋壁》《石灰吟》等廉政诗词,将诗词朗诵、讲解、品鉴串联分享,从中汲取廉洁文化的丰富养分。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罗玲 汪梦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