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人”喻友旺30年捐款7000万元助学
2022-08-29 0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唐婧妮 通讯员揭兴旺)大屏幕上,是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他们聚精会神,频频点头,听到激动处,会不自觉地鼓起掌来。这是2022年“帮困境大学生交学费”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暨喻友旺“云助学”捐赠仪式现场。8月28日上午,50名受助学生代表通过“云端”参会。


  喻友旺为困境大学生发放助学金。(资料图)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仪式现场,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道德模范、中欣建设集团董事长、长江公益爱心大使喻友旺捐赠50万元并做“不忘初心”励志报告分享。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领导参会。
  他持续助学30年,坚守30年,累计捐款7000多万元,帮助1.6万多名寒门学子,即使碰到经营困难的年份,哪怕临时借钱都坚持下来。
  喻友旺解密坚持30年的理由。
  喻友旺出生在武汉市新洲区一个贫困农家,家中兄弟姐妹共6人。高二那年,为了5角钱的资料费,母亲出门连借三家,依旧空手而归。当时母亲无助、绝望的眼神深深刺痛了他。他下定决心,如果他以后有了钱,一定要尽力帮助寒门学子,让母亲那种绝望无助的眼神少些,更少些。
  曾有人问他:“你得多有钱,才会捐出这么多?”喻友旺回答:“如果不算还没结清的工程尾款,除去家庭开销,这些年来我没什么存款。”
  每到开学前的8月,公司的司机会跟喻友旺一起装信封,每个信封里装3000元,有时是5000元。前不久公司带去鹤峰县的助学款,也是每个孩子3000元。
  “3000元也好,5000元也好,不能完全解决每一个孩子的困难,但是能让孩子们看到一线希望。”30年来,喻友旺就这样坚持着。
  喻友旺今年拿出的又是300万元。7月底,他就准备好了这笔钱,自己手上有100万元现金,又去找朋友借了200万元现金。“我不喜欢亏欠人。”借来的钱,喻友旺正常付息,保证一年之内还清。他解释,借钱助学不是第一次,工程款清算了就能把借款及时还上。
  “我跟我的儿子、丫头讲了,反正我这辈子没有什么财富,也没什么资产,如果搞得好,有一套房子住、有一辆车子开就可以。”喻友旺说。
  “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机会定能垂青有准备的人。”喻友旺分享四点人生感悟:贫穷曲折是一种财富;一定要坚信彩虹必在风雨后;要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有能力时去帮助他人;一个美好的社会应充满爱的旋律。
  30年,他犹如一个播种人,让一粒粒种子带着希望根植大地,开花结果。受助者郭小芬在一封信中写道:在受助仪式上,喻友旺先生的那番话,让心中早已萌发的爱心之树如受甘霖,迅猛生长,一棵小树变成了参天大树,我将用这棵大树为烈日下挣扎的人提供阴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