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在即,这些事一定不能忘!
2022-08-31 1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3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涂晓晨)武汉百万大学生已开始陆续返校。针对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发展、新冠病毒不断进化演变的情况,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赵雷提醒:大学生返校,别忘做好防护工作,以积极、健康的状态迎接新学年。
  “对新冠病毒的防护,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要求是一致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能帮助防护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赵雷表示,年轻人多注重培养健康意识,有利于提升全社会的健康素养。
  了解政策再出行
  武汉高校众多,学生来自国内各地,部分学生返校路途较远。赵雷建议,返校前可做好行程规划,尽可能“点对点”抵达,减少中转、避免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停留。
  另一方面,出行还需查询出发地、中转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学校的相关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属地及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返校途中严格防护
  乘坐飞机、火车、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错峰进餐,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随身携带手消,接触过把手、按钮等公共设施后,要及时做好手卫生。
  抵汉后积极参加核酸检测
  到达武汉后,应主动配合“三站一场”、交通道口的要求,及时参加核酸“落地检”,做到“应检尽检”。
  根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发布,目前全市核酸检测由“五天一检”调整为“两天一检”,大家同时还要密切关注核酸检测时效,及时到就近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健康码时效在48小时内。
  到校后勤打扫、勤通风
  暑假无人居住的寝室里,空气不流通、有灰尘堆积。回到寝室后,应及时开窗通风、打扫卫生,这可帮助预防多种疾病。平时也要每天定期开窗通风、按时做好寝室清洁。
  在校期间,应严格遵守学校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是到商超购物,除了做好防护,还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扫码等工作,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赵雷同时提醒大学生,如果返校途中出现咽痛、干咳、发热、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应尽快联系乘务人员,并向学校报告;到校后出现异常症状,应第一时间向老师、学校报备,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
  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要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