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户外游玩如何预防蜱虫叮咬?专家这样说→
2022-09-01 16: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秋季来临,又进入户外活动的高峰期,但是大自然中不仅有美好的景色,还可能会存在着一些小危险。比如蜱虫就是人和动物一些重要疾病的传播者,蜱虫靠寄生在宿主身吸食宿主身上的血为生,而且蜱虫的唾液是一种抗原,会导致机体瘙痒而继发感染,严重者可造成死亡,秋季户外游玩如何预防蜱虫叮咬?听听湖南省疾控专家怎么说。
  如何预防蜱虫叮咬
  1. 当外出游玩的时候,一定要离草丛远一些,中途休息的时候尽量不要在草丛里面坐着,或者长时间地躺在草坪上。
  2. 户外时,最好穿运动鞋或者是长裤长靴,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含有避蚊胺(DEET,N,N-二乙基间甲基苯甲酰胺)的市售驱避剂或花露水,可以持续保护几个小时。
  3. 外出游玩的时候,如果需要在野外露营,野外宿营地10-20m范围内铲除杂草、落叶、腐木等,同时避免帐篷周围有鼠洞存在,一定要带好帐篷并且做好帐篷里面的清洁卫生,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要穿上长衣服和正常的裤子,在鞋子里以及帐篷里面喷一些杀虫剂,不要让虫子靠近。
  4. 当外出游玩回家之后,一定要及时换下脏衣服淋浴,做好全身的检查,看看自己是否有蜱虫叮咬的痕迹。
  5. 外出游玩的时候带上了宠物的话,回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给宠物进行检查,必要的话给宠物洗个澡,防止宠物身上附着蜱虫。
  6. 蜱虫叮咬后,会将头钻入皮肤内,头部有倒钩会导致越拉越紧,因此,切勿用力撕拉,防止撕伤皮肤组织或将蜱虫头部折断留在皮肤内。正确的方法是赶紧找到最近的正规医院,医生在叮咬处消毒后进行局部麻醉,用镊子夹住蜱虫头部,沿垂直皮肤方向慢慢拔出。无论蜱虫在皮肤上,还是游离在衣服上,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虫或是蜱虫挤破组织,要进行清洗消毒。
  处理小贴士
  1、酒精涂在叮咬部位,刺激它退出;
  2、镊子是贴着皮肤夹,避免假头留在体内;
  3、蜱虫没有痛觉神经,用烟头等火烫只能把它烫死,口器还是卡在里面;
  4、不要生拉硬拽,避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