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1分钟,续航330KM!换电朋友圈向你发出邀请
2022-09-02 11:4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赵萌萌)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深化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补能的方便程度,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自2021年起,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风神”)携手奥动新能源在武汉打造城市级换电服务网络,将换电出行带进武汉。截至今年8月下旬,武汉市已有13座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累计提供换电服务37372次,400辆东风风神E70换电车型投入武汉运营出行市场,年底将突破2000辆。


  20秒“满电复活”
  司机无需下车操作
  换电是什么?
  通过更换电池的方式补能,新能源汽车可在20秒内“满电复活”,换电服务全程仅需1分钟。




  20秒极速换电动作倒计时。
  上午10点,是每天的换电高峰期。奥动江汉泛海换电站内,前来换电的王师傅进行车牌识别,同时打开APP扫码付费后,将车辆缓缓驶入换电通道。


  没电怎么办?打开APP寻找最近的换电位置。
  车辆在换电通道上停稳、定位完成后,车辆被举升机抬起,两侧换电机器人开始工作:
  一侧机器人从充电仓滑出,把亏电电池卸下;另一侧机器人将满电电池送出充电仓,并在车辆底盘安装完成。
  随着“咔哒”一声响起,换电举升机开始缓缓下落,车辆徐徐驶出换电站。整个换电过程,王师傅都无需下车操作。
  “换电太方便了,全程1分钟就能搞定,还很划算!”王师傅说。他上次在换电站换电花费了48元,车辆总共跑了200多公里,价格平均下来是2毛4一公里。


  网约车司机扫码进入换电站。
  统一倍率充电
  恒温恒湿延长电池寿命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爬升,换电模式的优势逐渐凸显。司机集中在同一时间充电,这会对电网负荷产生巨大冲击。换电站具备站载充电系统,可保持24小时统一倍率充电,完美结合“慢充”与“快换”。
  电池入仓并在电网波谷充电后,可在波峰时段放电,满足集中性的换电需求,达至调节电力平衡,降低电网压力。在非恒温条件下高频充电,会对锂电池造成损害。换电站里的充电仓保持全年恒温恒湿条件。在恒温状态下充电,有效延长电池寿命,从而延长换电车辆的实际安全运营周期。


  充电仓保持全年恒温恒湿条件。
  月收入增加1260元
  换电版私家车加速入局
  换电和充电都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补能方式,二者在不同场景下优势各异。目前,东风换电车型主要面向营运车辆市场。在同一个区域内,车型及品牌相对统一,为换电模式快速规模化推广奠定基础。
  从运营效率和收益上看,换电模式补能效率高,能为车辆用户节省时间投入实际营运,从而提高日收益。
  换电版网约车和出租车从进入换电站到满电驶离,费时不到1分钟。有司机用户统计过,相比起充电,每省下1小时,大概就能额外增加45元的收入,月收入可增加1260元。
  “换电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希望咱们市民朋友也能加入到换电朋友圈来!”据东风乘用车换电平台经理曹校笑介绍,东风正在积极开发换电版私家车车型,将会尽快投入市场。


  工作人员实时监控换电站的换电情况。
  换电风口已至
  武汉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换电模式在补能效率、公共资源集约、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近年受到了政策、资本和市场的高度重视,换电赛道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1年10月,工信部公布全国首批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武汉名列其中。为此,武汉市人民政府于今年6月印发《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3年)》,旨在加快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为全市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新活力,构建新能源汽车换电示范新生态。
  到2023年底,武汉市预计累计推广换电新能源汽车18000辆,建成换电站100座,奋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标杆城市,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