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多张科研图片被复制 黄石一公司起诉获赔7万元
2022-09-02 12:05:00 来源: 汉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蔡翔) 黄石一公司将自主研究、自行绘制的化学结构式上传到公司网站,没想到被广州某科技公司下载去除水印后上传到自己公司网站。近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广州某科技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7万元。
  位于黄石市下陆区的湖北扬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信公司),和位于黄石科技城的武汉斯坦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斯坦德药典信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坦德公司),均为标准药物(中国)有限公司子公司。斯坦德公司通过自主研究累计制作了约2.6万张化学产品结构示意图,添加“STD”水印后,上传到公司网站上展示,还按照创作先后顺序,对每一张示意图所示产品进行自主命名、自主分类归属、拟定编号。其中,部分作品经该公司申请,办理了作品登记,名称为《斯坦德标准物质——药物杂质典籍之莫西沙星有关物质》。
  2015年12月,斯坦德公司与扬信公司签订协议,授权扬信公司对其作品享有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等专有许可,并且可自主向侵权人提起诉讼维权。
  扬信公司总经理宋学攀介绍,莫西沙星是一种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的抗生素。莫西沙星作为药物,对纯度的要求很高。斯坦德公司经过大量研究,历时十余年时间,整理编纂出了莫西沙星杂质的各种分子式,通过汇编形成数据库,可以帮助后来的研究者和生产企业避坑。“我们上传到公司网站,是为了方便公司的科研人员查阅资料。”宋学攀说。
  2020年10月,扬信公司发现广州某科技公司在其公司网站上传了 1.1万余张化学产品结构示意图,图片信息与斯坦德公司的作品内容一样。
  扬信公司是湖北省第一批瞪羚企业,下陆区高度重视,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经查,广州某科技公司网站管理人员将斯坦德公司网站上的分子结构图复制后,通过软件擦去“STD” 水印,再加上自己公司的水印,上传至该公司网站。
  法院认为,斯坦德公司经过自主研究、自行绘制的莫西沙星杂质分子式,与其他机构发表的分子式在结构布局上存在一定差异,表明绘制者存在特定的理解和表达方式,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独创性。因此,斯坦德公司发表的分子式属于作品,其享有的著作权受法律保护。广州某科技公司的行为已构成侵权。
  8月25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广州某科技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销毁储存载体,并赔偿扬信公司经济损失5万元及其维权合理开支2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