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警探访网红“江心小路”,有人驾船过来“打卡”被劝退
2022-09-02 2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统筹丨马梦娅 设计丨王语哲 摄影丨任勇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日讯近日,鹦鹉洲长江大桥上游的江中心出现了一条长度近3000米的“江心小路”,有游泳爱好者登上去游玩(本报近日报道)。9月2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巡防检查站的民警一起前往巡逻探访,发现有人专门驾船过来“打卡”,民警上前劝退。


  水上公安民警在“江心小路”上巡逻。通讯员胡子昂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中午12时,长江汉口站的水位在14.6米左右,跌破15米。整条堤坝都暴露在水上,从鹦鹉洲长江大桥的桥墩处一直延伸到靠近杨泗港长江大桥附近的水域,堤坝周围也裸露出大片土地,水浅见底。


  水上公安民警介绍“丁字坝”情况。通讯员胡子昂 摄
  “这条‘江心小路’名为‘丁字坝’,其实是一处水文设施,是在修建鹦鹉洲长江大桥时同期建造的,主要作用是让江水集中利于行船,维护长江主航道的稳定和安全。”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巡防检查站的教导员郭红韶介绍,这条“江心小路”常年都被水覆盖,只有在冬季枯水期水位低于15米时才会显露于水面,今年夏季由于水位持续下降,造就了这一罕见现象。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接受采访。通讯员胡子昂 摄
  当天上午,长江救援志愿队二七桥支队的一群队员携带漂浮包从白沙洲大桥南岸顺流而下,游了40分钟顺利到达堤坝起水上岸。不久,鹦鹉洲大桥支队的冯善汉也划着桨板过来。冯善汉告诉记者,“江心小路”吸引部分市民“打卡”,作为长江救援队的一员,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今年自6月1日起,600多名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分赴武汉两江四岸的22个值守点,每天早晚轮流值守,开展应急救援和防溺水宣传。


  水上公安民警劝告小船驶离。通讯员胡子昂 摄
  “这里是鹦鹉洲大桥支队值守水域,水情复杂。最近,我们在值守时已注意劝导普通游客不要轻易下水,游往江心。”
  采访中,有市民驾船过来,准备登上堤坝游玩“打卡”,被民警劝退。据郭红韶介绍,由于这条堤坝无法通过陆路抵达,一般到堤坝上游玩的人群分为两种:一类是资深的江泳爱好者,携带救生装备从两岸游到此处;还有一类是在江边游玩的市民,出于好奇就租赁一些没有安全设施的小船摆渡到此处。长江险流众多,过来十分危险。为此,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连日来也增加了巡逻班次,对“丁字坝”附近水域以及岸边游玩的游客予以劝阻,让没有安全设施的小船驶离此处。
  当天,郭红韶、张胜几位民警携带救生圈、抛绳包等装置沿着堤坝进行巡逻,提醒堤坝上的游客注意安全。(长江日报记者石丽青 李彤 通讯员成顺 胡子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