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空气月饼引热议,专家分析炒作可能性大
2022-09-05 09:10:00 来源: 极目新闻


  区块链空气月饼礼盒实拍图 图源:人类关怀计划微博
  这两天,网上热传一组区块链空气月饼礼盒的图,有海报称:看着很贵,其实买的是空气。
  社交平台上,最初发布该礼盒图的博主自称第一批礼盒已被抽奖预定完毕。不过,极目新闻记者在各电商平台上均未搜索到这款月饼,目前这款礼盒是否真实生产、销售未得到证实。网上类似的奇葩月饼还不少。营销领域专家分析,区块链空气月饼炒作可能性大。通过制造噱头可提高月饼的关注度,从而有利于销售和提价。
  区块链空气月饼引围观
  近日,一张区块链空气月饼礼盒图引来众人围观。
  该红色月饼礼盒上除了印有“区块链空气月饼”的名称外,还标有“零糖零卡零脂,无饱腹感”的产品特点。在礼盒中央,印有一句“我可能被割了?”海报上的广告语则为:“看着很贵,其实买的是空气”“太好了我就爱当韭菜”。礼盒图上展示的月饼盒为黑色,盒中不见月饼。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发现该礼盒图最先由微博博主“人类关怀计划”在微博发出,其在微博表示该月饼礼盒由他所在的工作室Wave labs制作,没想到样品图各个群都在转。现在第一批货已经被抽奖预定完毕。不过,该博主未回复极目新闻记者的采访请求,记者也未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到这款月饼礼盒可供购买。
  目前,这款月饼礼盒是否真实生产、销售尚不能确认,但该月饼礼盒图片已经引发围观和转发。在评论区,有网友打趣称:“这点钱就能完成一次元宇宙行为艺术,比买山寨币血本无归值多了。我准备虚拟吃入了。”也有人表示:“记录我们的赛博中秋。”
  专家提醒不要跟风购买
  中秋将至,除了区块链空气月饼此类主打概念的礼盒设计,另还有多款奇葩月饼已在电商平台出现,例如方便面月饼、酸菜鱼月饼等,靠口味吸引眼球的月饼。
  对此,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认为,区块链空气月饼,很可能只是为了赚一个噱头。“它把现在最火的两个概念,一个区块链,一个零糖零脂零卡都纳入了。我觉得它更多的可能性还是炒作,炒健康概念、炒数字技术,有了关注度,就可以提高售价。”
  对于月饼选购,王鹏还提醒,无论是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不要因为新奇去跟风购买。
  王鹏说:“我们不提倡,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如果真的零糖零脂很健康,或者消费者觉得有纪念意义去购买,那也属于市场自由行为,但如果‘奇葩’月饼出现了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有人恶意炒作的情况,我们也要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个人权益。”
  (来源:极目新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