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既要“文化味”也要“俭约美” | 长江评论
2022-09-05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临近中秋节,围绕月饼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价格和文化。不少媒体报道,价格亲民的散装月饼、简装礼盒月饼成为“主力军”,销量火爆。
  作为中秋民俗食品,月饼承载满满的传统文化味。历来中国人吃月饼就不只是吃月饼。苏东坡吃月饼“小饼如嚼月,相思泪沾巾”,袁宏道吃月饼“三千里路秦宫月,和雪和烟到楚天”。月饼月饼,月下品食,寄托的是中国人对团圆、幸福的祝福。
  都说味觉是一种长久的记忆,去年“哪里的五仁月饼最正宗”还上了热搜。近年来,也有不少年轻人标新立异,咖啡月饼、小龙虾月饼、榴莲月饼挑战味蕾,当然鲍鱼月饼、海参月饼这样高配款,只要是合规范围内,想必也能吃出不少新意。
  散装月饼在超市里占据C位,卖得火爆,更可看到一种“节约之风”。月饼的贵,大多贵在包装。但是,再华丽的包装最后也会扔掉,多花了冤枉钱,造成资源浪费,还增加了生活垃圾。
  吃多少买多少,爱吃什么买什么。就算给亲戚朋友送一点,只要食品新鲜、安全,散装月饼的性价比更讨人喜欢。华丽包装很大程度源于“面子”,减少面子消费而重真情实意,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社会风气。
  古话说,俭约,所以彰其美也。勤俭节约,可以使一个人更显得美好。俭约不是节衣缩食,是简约适度,取用有度有节,拒绝奢华和浪费,这本身也是绿色生活所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