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纪法教育也可以这样生动、接地气
2022-09-06 0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张易博)组织开展网络答题,宣传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解读101个职务犯罪罪名,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用“漫画说纪”生动解读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党员时刻守牢廉洁自律底线……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期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广泛开展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中接受教育。


  党员在参加纪法知识网络答题活动。通讯员张雯杰 摄
  学习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网络答题超152万人次参与
  “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这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条的规定,该内容成为近期开展的纪法知识线上答题的考题之一。
  “宣教月”活动期间,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广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动员各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高校以及各区(功能区)党员干部踊跃参与。
  答题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为重点。党员干部主要通过“武汉清风”微信公众号、市纪委监委网站活动专栏参与答题。截至8月底,全市党员干部参与答题活动累计达152万人次。
  “参加这次网络答题收获很大,让我接受了一场生动的释纪普法宣传教育。”黄陂区六指街道什仔铺社区党员陈娇娇说,在线答题具有挑战性、互动性,题目内容贴近工作、贴近实际,非常具有启发和教育作用。虽然有的题目有一定难度,但多做几次之后,通过不断思考加深印象,就掌握了党纪条规、法律法规的相关知识点。
  “案说101个罪名”以案示警,引导公职人员廉洁从政
  连日来,按照省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案说101个罪名”专栏,连续登载101个职务犯罪罪名解读推文,涉及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等罪名,通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宣传普及、研究阐释,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活动主要围绕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101个职务犯罪罪名,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知识学习,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公职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政。
  “这些罪名都是涉及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也是在工作中须时刻防范的廉政风险点,非常具有警示教育意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101个职务犯罪罪名的解读涵盖法条原文、典型案例、漫画解读、分析点评等板块内容。其中,漫画解读部分具体围绕违法典型案例,以漫画的形式呈现每个罪名对应案例中的违法情况、执法过程等。分析点评部分根据案例对应的法规条款,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帮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相关条款的规定及其适用,达到以案释法、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的效果。
  东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党员李永强深有体会地说,职务犯罪罪名解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教育形式通俗易懂,警醒自己要加强纪律法律学习,进一步增强纪法意识,在工作中凡事不能想当然,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触碰法律红线。
  漫画故事展现违纪违法案例,接地气的内容发人深省
  “某机关工作人员潘某到J市办理公务,当日完成工作后,私自绕道前往Q市等地游玩……他自以为能瞒天过海,没想到区纪委监委随后在‘精致走账’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检查中,从一张报销票据发现端倪……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还应由个人支付的全部费用……”近日,《一张“夹带”票据终露“马脚”》以漫画的形式讲述某党员借出差之机违规公款旅游的违纪故事,在党员干部中广为传播,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违纪典型案例教训深刻,值得警醒。
  “漫画说纪”系列新媒体产品内容涵盖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自截留群众缴纳的社保费用、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作品结合近年来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漫画故事生动展现违纪违法案例情节,并配发“执纪者说”,在增强作品可读性、可看性的同时,于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党员干部接受纪法教育。
  “‘漫画说纪’内容非常接地气,不仅形式通俗易懂,更从内容上让人倍感警醒、发人深省。”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姚林萱说,作品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违纪违法行为无论怎么变换花样、偷梁换柱、踩踏红线,都逃不过纪检监察的火眼金睛,最终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深刻认识到纪律面前无小事,要时刻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保持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更多详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