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链式红领巾号称5秒戴好,网友:红旗的一角不能有拉链
2022-09-07 17: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7日讯(记者杨荣峰)不用打结,只需轻拉拉链,“红领巾”就戴好了。9月7日,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网络上不少商家在售卖以“省事儿”为卖点的“拉链式红领巾”,购买者不少。对此,有网友直言,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不能有拉链。


  “拉链式红领巾”的售卖网页。 记者杨荣峰截图
  在淘宝等网络平台上,记者搜索“拉链式红领巾”,找到不少商家。一家网店页面显示,该商品的销量达13万件。
  记者看到,在商家的相关宣传海报、视频中,不乏“方便”“工整”“舒服”“轻松”等字眼,称“5秒就能佩戴好”。该“红领巾”造型类似一个带“尾巴”的布项圈,佩戴者将头套入项圈中,轻拉“尾巴”处的拉链,就佩戴完成了。


  “拉链式红领巾”的宣传视频。  记者杨荣峰截图 
  记者注意到,网友对“拉链式红领巾”看法不一。有网友评价方便实用,不用担心孩子不会打结了;更多网友则直言,这种“拉链式红领巾”不可取。
  有网友评论:“不严肃,红领巾还是自己打结的合适。”有网友批评道:“带偏下一代,让孩子忘记红领巾真正的意义。”还有网友说:“红旗的一角不能有拉链。”一位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说道:“以前高年级的少先队员教低年级的少先队员系红领巾,我为了教会小朋友,练习好久,就为了给红领巾打一个完美的结。”




  网友评论截图。 记者杨荣峰截图
  记者检索得知,《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中,“红领巾的含义”注明:“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
  《红领巾》国家标准(GB/T 28846-2012)也注明,红领巾的形状为等腰三角形,分大号、小号两种规格。其中,小号的尺寸为底边长100厘米、腰边长60厘米;大号的尺寸为底边长120厘米、腰边长72厘米。
  长江日报记者在全国少工委官网上看到,去年9月,全国少工委发布《对违规使用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的行为说不》的文章,其中点名批评拉链式、易拉得“红领巾”,要求不得佩戴不合规红领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