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服务“跑得更快”!长飞光纤3项专利1个月获得授权
2022-09-07 23: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7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陈康)最近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3项专利,在1个月内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为企业拿下3840多万元的订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一切得益于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入企业一线,由“被动等申请”转变为“主动送服务”。
  “这是企业获得专利授权最快的一次,不到1个月就拿到了授权通知书,过去通常要1~2年。”7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田巧丽告诉记者。
  据介绍,长飞光纤参与一项重大项目的投标,招标单位对电缆及相关配件的专利数量及质量提出了硬性要求。“企业在相关领域有成熟的技术,但按专利常规申请周期,等到授权,会错过投标时限。”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这一难题,启动专利预审“绿色通道”,为长飞光纤提供精准预审服务。
  据悉,专利预审是保护中心作为国家级平台的重要职能之一,经过预审,专利进一步成熟完善,再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就能更高效,从而快速获得授权。
  保护中心在预审业务骨干中抽调3名党员,组建专利预审先锋队,为长飞光纤提供一对一服务。他们利用周末时间加班,集中对专利申请文本进行审查,并反复讨论,确认技术细节问题,尽可能减少申请文件的缺陷,最终仅用3天就完成了审查。
  这3天,专利预审员与田巧丽一直保持热线电话。“他们的服务很细致,有序而主动,专利申请材料中的问题都及时解决了。”田巧丽说。
  预审高质量完成,为相关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1个月内通过审查打下坚实基础。最终,有了3项专利加持,长飞光纤顺利投标成功,拿下3840多万元订单。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容伯轩介绍,今年以来,保护中心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了多场“面对面”审查、集中审查等,将快速审查服务前移至企业关键技术研发和项目投标之前,有效帮助企业核心技术创新成果专利化、市场化和产业化。
  截至2022年7月底,保护中心累计对武汉1413家企事业单位完成专利快速审查服务主体备案,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53.6%。长飞光纤、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敏芯半导体等一大批重点光电子信息企业进入了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保护中心实施精准预审服务,实现专利预审周期压缩70%、授权率近90%。
  了解最新民生资讯,请入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