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神话园“美容”成功!历经16年的金米黄大理石雕塑翻新如初
2022-09-08 1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杨丝涵) 9月5日下午3时,四川人朱贤华背着喷桶,正在给大禹神话园内的浮雕“大禹治水图”喷涂第三遍石材保护剂。这是大禹浮雕修复维护的最后一道工序,相当于上“面膜”。经过1个多月的古法修复,历经16年风吹雨打的大禹浮雕又显现出建设之初的模样。


  大禹神话园。记者刘斌 摄
  从陕西到武汉,500多块金米黄造出“大禹治水图”
  朱贤华是四川人,一直从事浮雕建造。16年前,他曾参与大禹神话园浮雕的建设。这一次,是来修整浮雕的。“当年我们来了七八十号人,一起组装、精修,前前后后忙活了一个多月。”朱贤华回忆,那时候正值初夏,气温还算适宜。“今年修复也忙了一个月,没想到赶上武汉最热的时候。”
  2006年“五一”,汉阳江滩一期工程建成开放,作为江滩内主题景观园的大禹神话园也如期盛装亮相。其中,石刻浮雕“大禹治水图”是园内的主题雕塑。
  记者在现场看到,宽88米、高5.45米的“大禹治水图”浮雕,最深处达1.5米,全幅采用陕西秦岭金米黄大理石制作,呈现出淡淡的米黄色。整幅浮雕几乎看不出连接的痕迹处,人物、图样大多为光面,其他部位则凿成粗糙面,浮雕层次利落鲜明,浑然一体。
  “从外观上来看,‘大禹治水图’就像是用一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但其实整幅浮雕是由500多块金米黄进行组装而成的。”朱贤华介绍,该浮雕是当年国内最大的高浮雕,从雕刻制作到拼装完成花了不少心思。浮雕的金米黄大理石出自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在国内储量小,开采少,较为稀有,相较于其他大理石,颜色更为鲜亮。当年光是为了石材的选择,设计方就花了几个月,跑了全国几处矿山,最终选定了金米黄。
  石材定好后,包括朱贤华在内的100多位工友就依据设计的模型,在当地进行全手工雕刻。因该浮雕人物身材高大、细节设计精细,且石材厚度深,雕刻难度极高,单个人物往往要一钉一锤刻上一个月,才能形成初样。500多块金米黄,整个团队雕刻了近10个月,才完成粗雕。
  随后,500余块石雕运至大禹神话园内,花了整整一周时间进行吊装拼接才完成。
  “建成后的当天我特意站在浮雕前留了张影。”朱贤华说,那是自己第一次雕刻如此大的浮雕,做完后特别有成就感。


  工人正在给雕塑喷涂石材保护剂。记者刘斌 摄
  古法修复,让大禹浮雕翻新如初
  历经了16年的风吹日晒,“大禹治水图”依然能让人感受到巨大的艺术冲击力,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历史画卷,再现了大禹自幼年到治水成功的整个过程。不过,日晒雨淋也让浮雕风华渐逝,出现表面风化、污渍、缺损等现象。
  8月底,朱贤华等人又回到这里,开始浮雕的修整——用古法让其翻新如初。整个修整主要依靠传统的手工古法展开。朱贤华的工具袋里只有一台手持切割机和打磨机是电动的,其余工具都是手工操作的。
  “其实修复手法几乎与当年的新建手法无异。”朱贤华说,“要想还原浮雕原本的面貌,还得靠手工一点点敲。”


  大禹治水浮雕保养维护项目现场。记者刘斌 摄
  古法修复分为六步。
  第一步是清洗。要想后续修复完成度高,清洗非常关键。“修复不是新造,我们对浮雕要尽可能少的进行切割、打磨,能依靠清洗恢复其本色的部位,尽量只清洗。1平方米的浮雕,一般要冲洗10分钟,每个角落都得照顾到。”
  第二步是清理。因多年受外部环境影响,浮雕大多数胶缝已出现脱落、损坏现象,有些部位还长出了小草。如遇雨雪天气,水分会通过这些间隙进入浮雕内部,对其造成损坏。清理后再重新注入新的大理石胶,让浮雕密闭性更好。
  第三步是隐身处理。朱贤华从包里掏出麻面锤。记者看见,虽然名为锤,但麻面锤的锤面为正方形,上面整齐排列着三排小齿钉,每在浮雕的光面上凿一下,表面就会显现出浅浅的花纹。“这是修复工序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填好的胶缝和打磨过的部位都过于平滑,与浮雕整体艺术风格不符,通过麻面锤的反复敲打,形成特定纹路,能让胶缝‘隐身’,同时还原浮雕本貌。这种手工工作,一天只能完成1至2平方米。”
  在敲打的过程中,修复工人们会仔细检查浮雕有无缺损。他说,此次修复项目里,有3人都参与过该浮雕建设,对于缺漏部位,大家凭记忆与经验就能雕刻得八九不离十。“小的缺漏,例如手指、树叶等,我们雕刻完成后,会直接用大理石胶进行黏合;像人物手臂、小腿等较大的缺损,我们会先利用钢筋作‘锚’,将雕刻好的部位固定,再对接缝处进行修整,最后用大理石胶填缝,肉眼几乎看不出修补痕迹。”
  随后,要查漏补缺保持颜色一致。因金米黄储量少,目前购买也较为困难,朱贤华表示,当年建设完该浮雕后,大家还留了个“心眼”,将余下的几块石料留在了园区当景观石,这次修复都派上了用场。
  最复杂的手工活完成后,工人们会对浮雕再一次进行清洗,并逐一检查,对不够完善的部位再加以修整。
  最后是对浮雕喷涂石材保护剂,“使其尽量少受雨水、雾水等外部环境影响。”朱贤华说,石材保护剂是近几年才有的,这种无色无味的液体能渗入石材内部约5厘米,填补石材原本的孔隙,达到防水防灰的效果,使雕塑寿命更长久。
  如今,修复完的“大禹治水图”褪去岁月风尘,透着浅浅的黄色,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新作一般。目前,该浮雕已面向市民重新开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