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TA是花湖机场“最强大脑”
2022-09-08 15:25:00 来源: 鄂州融媒


  花湖机场里有几座明星建筑 转运中心、航站楼和塔台 转运中心仍在建设中 航站楼大家已经可以“亲密接触”了 但正式投运后的塔台 还是一如既往的神秘 今天 鄂州到上海的双向直飞航线正式开通 这朵89米高的“腊梅” 以及运营指挥中心人员是怎样保障航班的
  戴墨镜的“塔台小区”
  “南方五六拐九,下降到修正海压1800米……”
  这是9月里最普通的一天,天气晴朗。鄂州花湖与北京大兴间的双向直飞航线已经平安运行了一个多月。
  9点50左右,从北京飞来的飞机刚刚能看到一个小点,塔台管制员就开始发布指令了。
  为了让指令更加清晰、明确,空管行业内是有些标准用语,俗称“黑话”的。比如0读洞,1读幺,7读拐。
  “南方五六拐九”,就是南方航空的CZ5679,马上就要降落在花湖机场西跑道。
  正在工作的除了一名带班人员董志华,还有一名管制员,负责指挥飞机,一名协调员,负责打电话给气象、武汉进近、AOC等部门,两人互相监听,确保指令清晰准确。
  塔台最顶层的管制室,是一个直径15米的环形厅,厅内四面是环形工作台,中间有两个扇形工作区。


  管制室采用360度环窗设计,周围有18块半钢化的超白玻璃,顶部的射灯,也经过专门设计,在夜间不会干扰视线。这里是整个机场视野最开阔的地方,能通视全场。
  因为秋天的太阳余威正烈,窗内拉下了航空遮阳帘。透过遮阳帘往外看,光线毫不刺眼,并且视野清晰,如同“戴墨镜”。
  花湖机场塔台以直径10m的混凝土核心筒为“花茎”,外扩钢结构“脉络加双曲幕墙”形成“花瓣”,如同一个“腊梅”状的小区,里面有活动室、休息室、气象观测室、早班准备室、观景平台等。


  最稀奇的是在80米高的10楼,还有10个面积6、7㎡的单间,供倒班时休息,让塔台变得像“塔台酒店”。“管制员采用24小时倒班工作模式,夜间休息就在这个房间。”运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刘琦说。


  这是一群日日“望天”的守望人,承载着往来花湖机场航班的起落平安。


  
  神秘的机场“最强大脑”
  保障航班的工作,除了塔台,机场综合楼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运行控制中心,相应的工作席位被称为AOC,这是机场各类信息的“神经中枢”。


  走进运行控制中心,就能看到一个超大全景大屏,机场运行信息、动态情况一览无余。
  如果说 塔台负责空中交通管制 ,利用通信、导航技术和监控手段指挥飞机的起飞和降落,监视飞机飞行活动; 运行控制中心则是机场运行指挥中心 ,负责地面航班保障和整个机场的正常运行。
  非要简单区分的话,可以说塔台管天上的飞机,控制中心管地上的飞机。
  登机时间为什么会临时改变?为啥有的飞机靠廊桥,有的飞机停在远机位?
  这些大家看到的航班信息,全是由AOC发布,包括航班的延误、备降、 返航、取消、新增等等,航班变更信息也是由此向外界传递。


  AOC还肩负机场运行的组织协调、指挥调度和应急救援等重要职责。地服保障、上下客、加油,所有节点出现异常,AOC都可干预,保障机场运行顺畅。
  “南方5680已起飞,各单位收到请回复。”10:50,从鄂州到北京的飞机顺利起飞,当天在AOC席位上值班的贺巍发出指令。
  “航油收到” “安检收到” “1号收到”
  包括机场带班领导在内的各单位一一回复。


  随着花湖机场开通的航线越来越多,航站楼开始热闹起来,而塔台也将越来越繁忙。未来转运中心投入使用,机场开通货运功能,夜间高峰期一小时能起降46架飞机,塔台和运行控制中心一定是彻夜灯火,24小时不休息,保障航班安全顺畅。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 向国恺 摄影:熊鑫、孙甜 通讯员:何旭峰、刘琦 编辑:邱菁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往期推荐






  支持我们,请点击“点赞”+“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