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火情可追踪到人,中秋出游森林防火不可大意
2022-09-08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8日讯(记者彭毓颖 通讯员赵银斐)伏旱与秋旱相连,降雨量达到历史低点,武汉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临近中秋佳节,黄陂、蔡甸、新洲、江夏等全市9个森林防火重点区纷纷发布森林防火戒严令,全面开启“空天地人”森林防火立体监管,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处置。  


  市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中心24小时值班。 通讯员供图    
  为保障全市森林防火安全,武汉的森林均配上了“火眼金睛”。卫星监测实现“天地联动”,全市106个防火高塔上的360度旋转监控探头更是开启“智慧模式”。市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警中心始终保持24小时值班值守,紧盯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一旦视频敏锐感知到烟雾或火情,中心大厅便会立即研判,并及时将预警信息,包括火点的经纬度坐标、火势走向等信息报送至各区森林防火工作部门,区街联动,及时组织灭火队伍,就地处置、迅速扑灭火情。地面监控也有严格布防。市园林和林业局森林防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木兰山、嵩阳寺、龙泉山等全市多个重要景区和林场的卡口,均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可记录人员进山、出山的实时画面。如果判断是人为火灾,可立即调看监控,追踪到纵火嫌疑人。森林防火重在防患于未“燃”。目前,武汉每日约有1100名护林员在进行森林巡护,他们人手一部装有定位终端的手机,可记录巡山途中发现的情况、具体位置,并能记录下巡山轨迹。


  武汉经开区纱帽街组织对程家山除杂,清理枯枝,消除火灾隐患。 通讯员供图  
  市园林和林业局提醒市民,中秋出游要严格遵守当地的森林防火戒严令,进入森林不携带易燃物品、不乱丢烟蒂,不擅自在山中、林中用火。市民遇到森林火情时要远离危险区域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