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中秋月圆,健康过节
2022-09-09 1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9日讯 最近,市民蔡女士正在策划“网友聚会”——今年是她高中毕业40年纪念,同学们原本计划包场吃饭、唱歌,考虑到近期疫情形势,大家决定赶个潮流,到腾讯会议里进行线上聚会。
  “尽管中秋节是团聚的日子,但出于健康考虑,我们仍要提倡大家少聚集、做好防护。”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的急诊科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万少兵提醒市民:时刻绷紧防护之弦,当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要重视:
  当好“第一责任人”
  截至目前,武汉市疾控中心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导致我市本轮疫情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该毒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但感染症状不明显,隐匿性更强。
  因此,大家不可因为过节而放松警惕,仍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保护自己也保护身边人。
  勤防护:
  戴口罩、一米线,不可少
  节日期间如果外出,要继续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尽量保持社交距离。
  节日期间如果在家休息,不妨为居家环境做个大扫除,对于厨房、卫生间等部位适当消毒,保持环境洁净。
  巧出行:
  合理规划行程,最好错峰
  节日如需外出游玩,在规划行程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骑行、自驾,“点对点”抵达目的地,减少中途停留。同时,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游玩高峰。
  外出时,可随身携带酒精棉片、免洗手消等物品,在接触按钮、门把手、手扶梯等共用设施后,及时进行清洁、消毒工作。
  不“扎堆”:
  避开人多、通风差的场所
  中秋佳节里,为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市民近期尽可能减少非必要的社交活动。如需购物,少去或尽可能不去人流量大、通风条件差的场所,不聚集、不扎堆。
  如需在外就餐,推荐选择靠近门窗等通风较好的位置,尽可能与同伴同向而坐,与其他桌拉开距离。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就餐完毕后尽快离场。
  “智慧”就医:
  用好互联网医院
  节日期间如有就医计划,可提前通过网络预约挂号,可精确到就诊时段,按时就医,避免在医院扎堆候诊。
  如有健康问题需要咨询,或是需要复诊开药,可巧妙利用各大医院的网络平台或互联网医院,通过网上问诊来接受健康服务。
  同时,节日期间还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咽痛、干咳、发热、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向社区报告,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
  (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