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武汉又拿下国家级大奖!
2022-09-16 18:20:00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京剧《母亲》剧照 (图/武汉京剧院)
  最近,武汉文艺界喜事连连!
  9月15日,京剧《母亲》扮演革命母亲葛健豪一角的刘子微凭借在剧中的精彩演出,斩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文华奖是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
  同时,第19届群星奖获奖名单公布,武汉报送的湖北小曲《鹤归来》名列其中。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




  △《母亲》剧照(图/武汉京剧院)
  9月16日,中国曲艺最高奖项牡丹奖揭晓。武汉说唱团演员、湖北小曲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姚俐玲,凭借湖北小曲《党员》,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此外,武汉市群众艺术馆的贾静美子凭借故事《还钱》获得“牡丹奖”表演奖提名。
  得江湖滋润,引四方人才,武汉这座戏曲文化繁荣的“戏码头”,好戏不断!


  △《鹤归来》剧照(图/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01
  传统京剧破次元
  数次获奖的“英雄母亲”


  △京剧《母亲》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武汉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湖北省京剧院、武汉爱乐乐团、江汉大学、武汉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演出。(图/武汉京剧院)
  百年前,一位传奇女性从深山走向海外,带领儿孙一心向党,培养了我党杰出人物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
  毛泽东主席曾为她写下挽联,“老妇人,新妇道;儿英烈,女英雄”……这位伟大女性,就是“革命的母亲”、蔡和森之母葛健豪。
  京剧《母亲》便是以艺术的形式将葛健豪传奇的一生展现,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在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中国最先觉醒的一批仁人志士,如何走上革命道路。


  △《母亲》剧照(图/武汉京剧院)
  这部戏不同于传统的京剧,而是将京剧、歌舞剧、话剧、交响乐融合,呈现史诗般的舞台效果,让传统戏曲艺术突破次元,收获更年轻的一代戏迷。
  在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演出现场,近2小时的演出过程中,现场观众鼓掌40次,喝彩27次,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了对《母亲》的热爱。


  △京剧《母亲》线上直播的观众留言 (图/武汉京剧院 )
  本次斩获文华表演奖的演员刘子微,在此之前已获文华大奖特别奖(剧目)、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白玉兰戏剧奖等重要奖项,看过戏的观众评论——她连发丝里都是戏。
  在舞台上出演“小脚母亲”,刘子微需要立起足尖、绑木质小脚,模拟缠足行走,这是戏曲舞台独有的技艺跷功。她全程踩跷完成跳绳、跳康康舞等动作,让戏迷们看得咋舌。
  刘子微还曾与主创们一起到湖南采风。在通往蔡家故居的山路上,她找到了小脚老太蹒跚前行的感觉,也获得了勇气。




  △《母亲》剧照 (图/武汉京剧院)
  未来,她还想将这部戏搬上大银幕,让更多观众看到这部荡气回肠的作品。
  她说, “这个奖拿得比之前的角色都要难、都要苦,是葛健豪的坚韧治愈了我,让我可以坚持下来。有千万观众看到这部戏,我觉得值了!”
  02
  湖北小曲说武汉
  斩获中国曲艺最高奖
  “手拿碟儿敲起来,黄鹤放歌楚天台……”随着清丽婉转的唱腔,7名表演者手持碟儿翩然而出。
  湖北小曲《鹤归来》,演员们化作身形优雅的黄鹤,穿行于武汉上空,飞过吉庆街、户部巷,带观众看遍武汉风光。这个作品的原版剧目为琵琶弹唱,在专家建议下,主创团队将其改编为湖北小曲,更加亲民接地气。
  为了让这出好戏具有原汁原味的韵味,湖北小曲国家级传承人何忠华向演员传授碟子敲打的技巧,并在唱腔和情感表达上反复指导演员,凸显浓郁的汉味腔调。


  △湖北小曲是一种说唱相见的民间曲艺样式,流行于湖北汉口、沙市、宜昌等长江沿岸地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用湖北小曲说现代故事,武汉人佳作连连。武汉说唱团演员、湖北小曲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姚俐玲,凭借湖北小曲《党员》,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曲艺艺术专业奖项,是曲艺界的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武汉说唱团演员、湖北小曲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姚俐玲)
  此外,武汉市群众艺术馆的贾静美子凭借故事《还钱》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提名。
  坐皮沙发,喝香片茶,听一段湖北小曲,这曾是老武汉的生活方式。做一个戏迷,着实幸福。


  △汉剧《贵妃醉酒》(摄影/廖晨阳)
  大武汉一直是艺术繁荣的戏曲之城,好戏不断,名家辈出。
  这里是汉剧艺术的发祥地,京剧、越剧等其他地方戏种,也纷纷在此找到落脚的土壤,成为全国闻名的“戏码头”。
  如今,戏曲表演的新花样不断,爱上听戏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走入剧院,迷上唱念做打,哼起咿咿呀呀。
  走,一起到剧院听戏去!
  (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