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跑步途中心脏骤停倒地,两位市民联手成功抢救
2022-09-19 1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9日讯(记者李慧紫)9月19日清晨6时53分,在武昌江滩国旗广场附近,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跑步途中突然倒地,全身抽搐,此时王金涛正好在他身后不到两米的位置,立马对他进行心肺复苏。两分钟后,在附近直播的食疗博主陈作用随身携带的放血针给他十个手指头扎针,在两人的配合下,男子恢复了意识。


  王金涛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王金涛43岁,是武昌公安分局站前警务站教导员,每天早上他都会在江滩跑步锻炼。“他摔倒的那一刻我差点把他接住了,倒地后他浑身抽搐发抖,头部摔破了,嘴巴张得很大,只有出气,没有吸气,我第一时间掐他人中,想让他嘴巴收起来,但效果不明显,我立马做心肺复苏,按压了三十多下,再掐人中,循环了三次,两分钟之后,见他有了微弱的呼吸,嘴巴可以合拢了,身体也不那么抖了。”
  这时,跑过来一个穿白色衣服的小伙子,手里拿着针,称学过中医,可以通过给十个指头扎针放血进行急救,王金涛疏散周边的人,让空气流通,并把上衣脱了给倒地男子扇风,保持氧气供给。


  陈作用放血针给男子扎针,王金涛脱下上衣为男子扇风保持空气流通。
  四分钟后,男子恢复了意识,但说不了话,他侧身想爬起来,大家扶他坐到长椅上,躺了一会儿后逐渐清醒,有人给他扇风,有人给他买水,关心地询问他。此时,120车辆也到了,男子被安全送医,目前已无大碍。


  男子恢复意识。
  王金涛在工作中经常会进行急救训练,2014年他学会了心肺复苏,2019年取得了医疗救护证,这是他第一次救人,他说:“黄金抢救时间就在那一分钟,当时什么都没想,一秒钟都不敢耽误,看到他有呼吸的那一刻,自己心里也舒畅了,紧张的心突然一下放开了。”
  陈作是一名食疗博主,学过两年中医,“我用的是中医中的十宣放血疗法,是一种急救法。看到王警官掐人中,他还没反应,我判断他是属于中度昏迷了,可以用扎针的方式刺激大脑强制性苏醒,因为如果不能立马醒过来,大脑缺氧后就算人救活了,也有成为植物人的风险,所以当时我就采取了紧急措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