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大城格局 提升城市颜值
2022-09-22 10:00:00 来源: 黄石日报




  “十三五”期间
  ●我市累计完成政府投资公租房配租14995套,累计为8845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53.42万元。
  ●全市完成各类棚改共7.7万户(套),连续四年提前完成省定目标,连续多年在省政府考核中位居全省前列,促成住房保障与棚改的“黄石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城市建设不断提速,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取得重大成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优化,生态生活文化品质得到重大改善,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取得重大进展,住房保障黄石模式取得重大影响,全市建筑行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黄石正全力推动城市设施完善、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提升,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
  大城格局拉开骨架
  十年来,我市团城山组团、大冶湖组团、黄金山组团等主体功能区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实现城市总体规划“一主一副八组团”的城市空间格局,城市发展中心由环磁湖向环大冶湖推进,实现跨山(黄荆山)发展,拉开城市空间拓展的框架,逐步构建“大山、大湖、大江”的空间格局。
  这是不平凡的十年。十年来,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团城山综合客运枢纽、城市综合馆、矿博馆、市民之家、奥体中心、规划展示馆等一大批城市公共建筑拔地而起;园博大道、奥体大道、胜阳港过街天桥、月亮山隧道等道路桥隧连接四方;湖滨大道、广州路、东方大道、京华路、大智路、青龙山路等主次干道旧貌换新颜;柯尔山·白马山公园、磁湖湿地公园、黄石市人防主题公园、黄石市消防主题公园等海绵城市设施建成开放;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和黄石沿江大道“两大工程”正快马加鞭推进。
  民生城建、人人共享。推进城市建设,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
  数字为证,“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80.38亿元;“十三五”期间,这个数字达到了501.5亿元。
  大手笔投入的背后,是城市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
  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城市道路交通功能提升工程、城市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工程……2012年我市建成区绿地率35.7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06%;截至2021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地率37.7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2012年黄石城镇化率为60.1%,到“十三五”末我市的城镇化率已达64%。
  城市更新提升颜值
  推进城市更新,为让城市更美好。
  十年来,黄石先后启动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及城中村改造等工程,探索实施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物业服务全覆盖等工作,于去年底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从2019年开始,我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至今已累计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45个、总投资额45亿元,惠及居民15.7万户。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4.66亿元,已改造完成212个小区,其余133个正在积极推进中,其中今年计划实施的131个小区,52630户已全面开工。
  为持续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城市空间重新梳理有机整合,我市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市政设施、交通路网改造、招商引资等政策与老旧小区改造无缝对接,并通过拆违拆临、重建雨污分流系统、打通“断头路”、改造刷黑道路、新增小区停车位、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改造(新增)农贸市场等举措,推进老旧小区高质量建设、高颜值改造。
  同时,加快旧厂房活化利用步伐。十多年前,黄石国家矿山公园通过建设大冶铁矿博物馆,整合“天坑”等景点,引进当时新奇的滑草、飞索等娱乐项目,建成全国第一家正式开园的国家矿山公园。今年,重装开园的“华新1907文化公园”向市民敞开怀抱,以文创聚集地的新姿态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焕发出全新活力。
  夏日夜经济,还离不开网红街区的加持。近年来,我市将武汉路打造成“时尚潮流商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样板,实施了上窑小商品市场、老四门美食街、铜花南北路、团城山三味坊改造,将黄石老街区打造成最有时尚范儿、最有人文风、最有烟火气、最有科技感的消费引领区。
  住有所居保障民生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住房,承载着千家万户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牵动着居民最殷切的渴望与追求。
  从棚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到公租房实现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应保尽保,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安全房,到全市危改任务圆满完成。十年来,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帮助越来越多的百姓圆了安居梦。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据,展示了黄石住房保障工作的历史性成就——
  我市基本构建起“新黄石人”(新市民)“三个一”保障体系,起草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实现“新黄石人”和各类人才能保尽保;并同步研究出台了共有产权房配售政策,奋力推进我市共有产权试点向纵深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完成政府投资公租房配租14995套,累计为8845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53.42万元;今年又初步框选试点房源项目16个。
  棚户区改造积极效应逐步显现。为补民生住房短板添助力、为城市空间再造添资源,通过加快“出棚进楼”,我市切实改善了部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补齐了公共配套,改善了城市形象。2016年至2020年,全市完成各类棚改共7.7万户(套),连续四年提前完成省定目标,连续多年在省政府考核中位居全省前列,促成住房保障与棚改的“黄石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扎实推进,为黄石积极抢抓政策机遇,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升城市价值,实现城市再生提供制度保障。统计数据显示,黄石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在2011年时为25.93平方米;到“十三五”中期,这一数字达到了35.05平方米。
  大的是城市规模、强的是城市功能、美的是城市形象、黄石未来可期。(记者 廖巍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