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凯,你是我们永远的英雄!
2022-09-22 10:00:00 来源: 黄冈日报




  “铁牛”,你是我们永远的英雄 追记黄梅县公安局黄梅派出所副所长程凯
  青山不语,大地含悲。
  9月16日上午,黄梅县公安局黄梅派出所副所长程凯在带队抓捕一名涉嫌砸车盗窃嫌疑人时,遭遇嫌疑人的拒捕抵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 47岁。
  “铁肩担道义,俯首甘为孺子牛; 拼搏征程路,高奏凯歌誉英名。 ”9月19日上午 9 时,黄梅县殡仪馆追悼大厅挽联高悬,哀乐低回声中,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同事亲友满眼含泪送别英雄。
  “从小你就崇拜英雄、要做英雄啊,现在成了英雄,可你的儿子才 5 岁啊……”程凯的家人们对着灵柩悲恸哭喊。
  “大家都叫他‘铁牛’,因为他身材高大、力壮如牛,他工作时倔劲像牛一样,他侦查破案很牛。”一说起程凯,同事张少华就止不住流泪。
  “他读书时,是好学生;参军后,是好战士;从警后,是人民的忠诚卫士,是我们的英雄!……”程凯 70 多岁的恩师蔡树发老泪纵横。


  一张黑白照片,一串发光的警号,连同他的名字,他的事迹,以最痛心的方式,让全国人民知晓。
  生死瞬间,你总是舍身忘己
  “你晚上回来吃饭不? ”
  “你们先吃。”
  打开手机上9月15日下午5:33和丈夫的微信对话,程凯的妻子方丽华伤心欲绝:“没想到,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对话。”
  今年6月以来,黄梅县城区发生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群众反响强烈。
  正值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攻坚冲刺的关键阶段,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8月23日,黄梅派出所成立了打击盗窃专案组,程凯任组长。自此,他和同事们日夜蹲守,反复摸排,抓捕嫌犯。
  9月15日深夜11时许,黄梅派出所“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室灯火通明。程凯与民警张少华等人紧张地分析着案情,排查嫌疑人。
  “有线索了,这家伙近期窜到团风和新洲交界的地方去了!”张少华视频追踪了六七个小时才将其车牌号锁定。
  “事不宜迟,现在就出发,不能让他继续作案了!”程凯带上张少华等4个民警辅警,驾车直奔100多公里外的目的地。
  1个多小时后,到达嫌疑人躲藏的村湾。程凯让战友们在车上先打个盹,自己摸着黑排查,悄悄到村湾里查看了一番,成功地找到盗窃现场监控录像拍下的老式金杯车,确认车辆出村仅一条必经之路。
  警方抓捕嫌疑人现场视频
  经过通宵蹲守,9月16日早上8时30分,民警发现嫌疑人驾驶车辆出门后,立即驾车展开拦截,并在附近的山村公路上成功将嫌疑车辆拦停。
  “别动,我们是警察!”车辆刚停稳,程凯一个箭步冲向了嫌疑车辆,伸手拉驾驶室的门,准备控制嫌疑人。其余几人紧随其后,从左右两侧围住嫌疑车辆。
  突然,嫌疑人启动车辆,猛踩油门向后倒车,疯狂拒捕,因路面狭窄,车辆失控,向路外一米多高的陡坎下侧翻。
  危急关头,程凯用尽全力一把将身边战友推开,自己连同侧翻车辆一起跌下陡坎,被压在车身之下。
  这时嫌犯从车窗爬出,手拿长刀,对前来增援的民警辅警进行疯狂砍杀。现场民警辅警一边救人,一边联系增援警力追捕。在省公安厅统一协调下,黄冈、新洲两地警方联手出击,嫌疑人很快落网。
  然而,程凯因重压窒息,生命永远地定格在47岁。
  “危急关头,他总是冲锋陷阵;生死瞬间,他总是舍身忘己。”曾与程凯在黄梅共事8年的黄冈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负责人朱朝辉说,每次办案,把群众战友挡在危险之外成了程凯的习惯性动作。
  2015年7月7日,黄梅镇张湖村发生持刀砍人事件,程凯接警后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到现场。为防止村民受伤,程凯快速搜寻李某踪迹。冲在最前面的程凯,被李某扔下的板凳砸中下巴,鲜血直涌。他忍着巨痛,奋力打开一条通道,协助巡特警将李某制服。
  “他身上不知道有多少处办案时留下的伤疤。”妻子方丽华说,刚开始程凯每次办案,她总是提心吊胆,但每一次丈夫都凯旋而归“。哪怕受伤了,但人回来了,而现在,他再也回不来了。” 8700多个日夜,你总是如此拼命
  “他快50岁的人,一些二三十岁的小伙子跟他办案,精力体力还赶不上他。”张少华说,正因为这种“拼命三郎”的个性,遇到大案、急案、难案,程凯都是抽调对象。
  今年2月以来,程凯抽到“2·14”打击非法采砂特大专案组,任专案组副组长,负责专案组工作的布置和安排。
  从8月23日至9月15日,接手系列盗窃案以来,他和同事没休息一天。
  “哥,我下午要到外地去办专案。”
  “别人都千里迢迢赶回家团圆,你却在中秋节去外地办案。”一提起弟弟,程凯的哥哥程刚便泪流满面。他没有想到,9月10日中秋节那天,和二弟在蔡山镇一条公路边的匆匆一见竟是此生诀别。
  “我知道二弟的脾气:工作起来不要命,只要发现了线索,无论如何,哪怕不吃饭不睡觉,他也要力争破案,从不会有丝毫懈怠。”


  程凯同志生前工作照片
  这是程凯在生命最后一周的工作轨迹——
  9月9日,程凯正在派出所忙着系列盗窃案的侦破时,接到上级命令:到“2·14”打击非法采砂特大专案组报到,准备参加重要对象的集中抓捕行动。于是他连夜清理线索、整理资料,与所里同事作好交接。
  9月10日,中秋节,他在家稍作安顿,中午便赶到“2·14”打击非法采砂特大专案组,立即投入到巴河镇抓捕对象的研判,直到晚上确定抓捕方案。
  9月11日,程凯赶到巴河镇,在中午将嫌疑人于某抓获。当天晚上,他又赶到黄石摸排专案的一名重要嫌疑人,就地蹲守近两天两夜,直至9月12日清晨7时许,将嫌疑人杨某某抓获归案。
  9月13日,专案组召开碰头会,明确的11名嫌疑人到案9人,而两名最重要、最难抓的嫌疑人都落在程凯的手中。
  至此,专案组完成大部分任务了。程凯却牵挂着影响黄梅群众财产安全的系列盗窃案。
  9月14日上午,程凯马不停蹄地直奔黄梅派出所,和同事一起通宵蹲守,将此前发生的一起盗窃案的4名作案人,全部摸清,并一一捉拿归案。
  9月15日,程凯在审讯前一天抓捕的4名作案人,战友们则在网上研判当天凌晨又一盗窃案作案人的踪迹,直至深夜 23 时发现嫌疑人线索,程凯当即决定,连夜出发抓捕。
  临出门前,他还对所长洪涛保证“:放心,我把人抓回来,这个案子就破了。”
  9月16日凌晨1:07,程凯在前往抓捕嫌疑人的高速公路上,获悉“2·14”打击非法采砂特大专案组正押解最后一名嫌疑人返回时,他为同样夜以继日奋战的战友点赞,并留言“也沾沾你们的好运气”。
  “他在专案组把难啃的骨头啃下来,眼看着我们大半年的案子即将大功告成,他不享受战果,却急着赶回黄梅破盗窃案。”朱朝辉哽咽着说。
  “他就是头铁打的牛,永远不知疲倦。”“从警24年8700多个日夜,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
  同事在追忆他时含泪地说“:经常办案顾不上按时吃饭,暴食暴饮,还曾患上了胰腺炎。生前最后一顿饭,是蹲在街边小店喝了一碗腰花汤……” 从警24年,多难的案子交给你都放心
  “他专门啃硬骨头,破难案、破大案!”“不管多难的案子交给他,都让人放心。”在同事们眼中,程凯是位全面的侦查破案能手。
  程凯办案牛气,在工作之初就表现出来了。小池滨江分局退休民警陈生华回忆说“:那是程凯从部队回来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们一起抓获了一位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犯的犯罪嫌疑人。这起发生在龙感湖的袭警案件原本几年一直没什么进展,程凯在摸排了10天后就找到了线索。”
  深挖线索,不放过一个犯罪嫌疑人,这是程凯对待工作的态度,不破案子不罢休。正是这种劲儿,让他成为了黄梅公安系统公认的办案专家、业务尖兵。
  2013年4月1日,警方获得线索,家住黄梅镇的吸毒人员魏某从事冰毒贩卖活动。当天晚上,侦查人员将以贩养吸的魏某抓获。


  原王埠派出所全所民警留影(后排左一为程凯)
  凭着对案件敏锐的直觉,程凯察觉案子不简单,魏某肯定有上线。于是,抽丝剥茧、顺藤摸瓜,从魏某到沈某,从沈某到桂某,从桂某到李某……程凯等5名案件侦办专班民警,五昼夜跨三省,一直追查到广东省,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一举捣毁了一个横跨湖北、江西、广东的特大贩毒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成功缴获2050克冰毒等毒品,查扣涉案汽车3辆,扣缴毒资16万余元。
  2018年扫黑除恶期间,程凯被指派牵头主办黄梅县孔垄镇王某黑恶势力犯罪集团系列案件。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涉黑恶案件,程凯从头开始,边学习边办案,在干中学、干中练,很快就掌握了涉黑恶犯罪案件的办案流程,成为办理此类案件的行家里手。为掌握该团伙的犯罪证据,他日夜吃住在单位,对相关线索证据反复进行排查比对,一环扣一环,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最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36 名团伙成员全部被送上审判席,成为黄梅县第一个被宣判的黑恶势力集团。
  8月27日凌晨后,程凯带队蹲守一名犯罪嫌疑人,为了快速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否归家,程凯爬上犯罪嫌疑人家的墙头一探究竟,黑灯瞎火的,导致他手臂破皮流血了,可第二天,程凯却照常出现在了办公室。
  “他办案吃苦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有时案子没侦破,半夜还会开着车去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转悠,查找线索。我第一次办案还是和程凯学的。”张少华说,每次向程凯请教,他都会耐心地传授经验“,现在县里好多办案能手都是他带出来的。”“程凯办的漂亮案件,几天几夜都讲不完。”朱朝辉痛惜地说“,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战友。”
  从警24年来,程凯生前参与打掉犯罪团伙近100个,破获刑事案件 1000 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多人,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两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破案岗位能手”“鄂赣皖三省联防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 关“第三届十佳破案能手”等多项荣誉。 一颗初心,您是那样坚定无悔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这是程凯微信的个性签名,来自屈原的《九歌·国殇》,也是他一颗滚烫的初心。


  遗体告别仪式那天,程凯83岁的老父亲,身着当年的旧公安制服,来送儿子最后一程,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糊涂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清醒时,望着程凯的黑白遗照,老泪纵横“,这是我的凯儿啊……”
  程凯哥哥程刚在父亲面前跪地哭泣“,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选择了从警,就要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受从警近40年的父亲程章荣影响,程刚成为一名科班出身的警察,现在武穴市当交警。
  同样是受父亲的影响,程凯选择参军入伍,在安徽和县武警中队服役5年,期间担任副班长,在部队军事业务竞赛和军事业务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受“个人嘉奖”两次。1998年黄梅县公安局从退役军人中招录5名警察,程凯从中脱颖而出,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程凯遗体告别仪式上, 女儿 程斯敏手抱父亲遗像。
  “079241”,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这串数字就注定与程凯生死相依。 并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着一双儿女。 “我小时候对警察这个职业没有概念,但很崇拜我的父亲。 高三时班主任要求我们每个人写一个理想的大学贴在教室的后墙上,我当时没有想
  好要读什么大学,但脑子里就一个念头,我想做一个像爸爸一样的人,所以我把这句话写在了上面。”对程斯敏而言,父亲程凯一直充当着她成长路上的引导者和标杆。
  2016年高考结束后,程斯敏面临着高考志愿的填写。
  “你愿意读警校吗?”程凯问女儿。
  “愿意。”
  “因为湖北警官学院作为提前批次录取的学校会有一个体测,我爸爸当时怕我过不了,天天早上拉着我一起跑步,提升我的体能。”程斯敏的话语充满着对父亲的孺慕之情“。我大学读的是侦查专业,也是向爸爸学习。”
  关于体检,程刚讲述了家族中的另一件往事。因为程凯的弟弟程福是三兄弟中成绩最好的一位,高考时分数超过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却因视力不达标而无缘警察这个职业。
  “我很理解二哥,我们三兄弟都是坚持在一线工作,虽然职业不同,但都是为党的事业在奋斗。”程福说。
  一家三代,四名警察。是荣耀,更是使命和责任的传承。
  “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好好干,听领导的话,即使只是户籍科,也要办好每一张身份证。”这是程凯对女儿提的工作要求,而从警一年多来,程斯敏对父亲、对警察这个职业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很理解爸爸,他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在我心里他一直是一个英雄。”
  “我们的爸爸是超人,等他的能量充足了,就会回来的。”程凯只有 5 岁的幼子摸着程斯敏警帽上的警徽说,“姐姐,我长大了也要和爸爸、和你一样,当警察,当英雄。”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忠在看望慰问程凯的家属时说,程凯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全体公安民警和各级公务员树立了一个丰碑和典范,用生命和鲜血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我们要让全社会崇尚英雄、崇敬英雄,争做英雄。


  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END




  责编:李奕漫|初审:叶涵莹|终审:钱芳
  来源:黄冈日报全媒体(记者沈红星 鲁娜 通讯员 郭子华 黄磊 赵庆)


  欢迎关注黄冈日报官方视频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