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市借水!九合垸1.5万亩农田“解渴”
2022-09-22 19:35:00 来源: 仙桃日报




  跨市借水保秋播


  9月21日,九合垸原种场,农田里处处都是劳作的村民。一根根黑色的软管伸向田垄深处,喷射出阵阵水柱,脚下的泥土稀松湿软,棵棵西兰花苗翠绿喜人。
  每年夏末,九合垸就进入“西兰花时间”,家家整田,户户栽花。场党委委员、副场长段炼介绍,全场1.5万余亩农田,从8月上旬开始分茬移栽西兰花,除了千亩中稻外,全部种满种足。
  今年的秋播
  全程与干旱高温打“遭遇战”
  7月上旬育苗
  至8月移栽,滴雨未下
  种植户们发愁
  “刚刚移栽的西兰花苗,
  隔一天就要浇透一遍,咋办?”
  农时不等人
  场党委决定,跨市借水
  九合垸地势较高
  只能向毗邻的潜江城南河引水
  经过场党委多次协调
  通过徐岭泵站,引水进当地主要灌溉渠
  西兰花苗如期移栽下田
  “解渴”成活


  “我们的排涝水位是28.3米,为保证秋播大量用水,主要沟渠水位长期保证在28米。”段炼介绍,目前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农业专班在保持向外引水的同时,组织各分场开泵提水,“装满”田头大沟小渠,农户开泵就可喷灌。


  “刚刚栽下去,娇贵得很,每天都要浇水。”水雾弥漫间,种植户李大毛身穿雨衣,弯腰调整水管,生怕“渴”了一株苗。今年,他家种植了30亩西兰花,已经全部移栽下田,第一批西兰花10月份就可以上市。
  更多新闻
  《湖北日报》头条报道!一起来云游排湖旅游度假区
  科普“大餐”开席啦!就在市体育广场
  文、图/全媒记者 尹立群 胡纯波 通讯员 熊月 编辑/罗婉婷 实习生 沈卓霖 责编/邓一凡 终审 /易赶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