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天候服务释放市场活力,打造中国光谷高质量监管
2022-09-22 2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2日讯(见习记者刘克取) 光谷,一座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
  平均每一个自然日,这里可以创造出6.58亿元GDP、78家新登记市场主体,有131人从武汉市外来到光谷居住、307名大学生来此就业创业。
  活力之城考验同时也彰显着监管效能。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先试,数十项市场监管经验在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下基层,情系民生,解决群众各类诉求,在执法一线中维护市场秩序。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全天候服务释放市场活力、打造中国光谷高质量监管。
  截至目前,光谷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总量近18万户;企业有效发明专利2.5万余件,占全市63.7%、全省51.4%;一年解决群众投诉11万件,满意率达95%以上。
  监管“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
  “我们公司正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如果因未按时公示年报被列入异常,将对企业申报带来较大影响。”提起2021年的年报报送,光谷一家企业负责人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
  据了解,这家企业成立5年多来信用良好,无年报逾期记录。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年报预警系统自动将其标记为“按期年报企业”,市场监管人员不去打扰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
  然而,离年报截止日期越来越近,系统监测显示该公司仍未年报,存在可能的逾期风险。该系统自动向企业负责人推送提示信息。原来,公司近期对管理人员做了调整,工作交接时遗漏了年报报送工作安排。收到短信后,该企业当即完成年报公示。
  在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12万家企业实行风险分级管理。信用风险低的市场主体大幅减少监管检查频次,无事不扰;反之,则进行重点监管并实行多部门联合抽查。按信用等级、差异化精准监管,大大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的打扰,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监管“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
  武汉珈创生物是光谷一家生物制品企业。今年,企业在办理一项关键检测资质复查时,却得到已不再办理的答复,企业发展因此面临巨大风险。
  了解到企业的难题,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对接省药监局专家、省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技术评审中心、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经过多次沟通协调,难题终于得到解决。企业负责人感谢不已:市场监管部门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操心办理,帮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推行“首违不罚”,在网络交易、广告等领域制定首违不罚清单;实施30天包容期信用监管,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率先开展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双休日“不打烊”、不分区域市场主体注册系列服务,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错峰办事需求……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奋力推进营商环境革命,为市场主体安心发展、放心经营保驾护航。
  一个平台管市场,高效治理守护群众安全
  尚璐颖来自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第六市场监管所,该所辖九峰、花山两个街道的市场监管工作。她的一天就从打开手机移动执法小程序开始,小程序里实时显示街道各类主体的最新动态。
  打开“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系统,尚璐颖可看到辖区幼儿园、中小学食堂和大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状态。在这些食堂里,晨检测温仪、食品全自动留样机、智能餐具消毒记录、挡鼠板移位报警器、AI智能视频等,全程电子化监控,数据自动采集,全部上传到监管平台。
  执法小程序背后是智慧监管的一张大网。
  早在2013年,东湖高新区在湖北省率先成立市场监管局,此后便致力于探索建立高效集约的综合监管和智慧监管体系。目前,东湖高新区智慧监管一张网已实现省、市、区、监管所、网格五级实时联动,汇聚全区18个监管部门、八个街道和八个园区。
  在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人员人均服务和监管市场主体5000余户,人均监管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人均服务3.5万辖区居民。在这其中,智慧监管对提升治理效能起到了关键作用。
  以这张网为基础,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先行先试,形成了一系列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监管经验。
  市场监管职责覆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监管内容包括广告、物价、信用等领域。借助智慧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实现对各类安全风险的“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安全治理能力大大提升,从而持续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高地,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200家
  今年以来,东湖高新区三获知识产权国家级荣誉,先后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全省唯一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这是市场监管局在知识产权领域踔厉奋发取得累累硕果的鲜明体现。
  以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东湖高新区全面建成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覆盖全面、服务规范、智能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截至目前,平台上线企业用户10281家,知识产权专项资助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不仅如此,东湖高新区还集聚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知识产权高校运营平台、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等国家级知识产权平台。同时,417家海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扎堆”光谷,全方位服务光谷企业。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1年,光谷专利授权量3126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11596件,省市占比均超过50%;PCT申请量1385件,省市占比均超过80%。此外,还有5项专利荣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
  面对美国337调查的“突袭”,光谷企业长芯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手握百余项专利,积极应诉,最终以对方撤诉告终。此案给中国企业直面国际竞争、走向国际市场带来一剂分量十足的“强心剂”。
  如今,东湖高新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4200家。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复杂数控装备的监测评估关键技术及标准体系”荣获202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锐科激光、中冶南方等多家企业成为本行业本领域标准制定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处理投诉满意率达95%以上
  购买化肥,答应赠送小麦种子,承诺的事情却不兑现,山东滨州农户王井先远程跨省向武汉市相关部门投诉反映。
  接到投诉信息,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第二市场监管所姚宏斌所长利用三天时间,积极督办核查处理,克服投诉跨省、跨部门协调等重重困难,主动沟通湖北、山东两地农业主管部门和山东当地公安部门,最终促成农户拿到企业兑现的承诺。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1年,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共办理各类申、投诉11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今年,区消费者协会作为全市唯一受表彰单位,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企业利益,近年来,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假冒侵权、违法网络交易、网络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
  2021年12月,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辖区某居民小区内存在违法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行为。执法人员迅速行动,现场扣押了全部涉案食品和药品的生产原料、财务账册、生产工具等涉案物品,连夜询问调查持续了13个小时。行动结束后,小区居民纷纷感叹“平安夜里不平安,市场稽查护平安”。
  自2020年以来,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类“订单式”打假专项行动共100余次,办结各类侵权假冒伪劣案件280余件,案值金额过亿元,办理的一批行政执法案件被国家和省市通报表扬。
  连续三年,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打假治劣案值位居全市首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