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黄冈】在化肥农药施用量大幅减少的同时,农产品单产持续提高
2022-09-23 10:00:00 来源: 黄冈日报






  编者按 十年奋斗结硕果,砥砺前行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冈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踔厉奋发,面对战疫战洪战贫等严峻考验,咬定发展不放松,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加快振兴崛起,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了黄冈力量,镌刻非凡印记。
  黄冈日报全媒体推出 “喜迎二十大·数说新黄冈” 专栏,以数字巨变讲述我市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敬请关注。
  在化肥农药施用量大幅减少的同时,农产品单产持续提高——
  绿色田野“绿”更浓




  2012年,全市施用化肥(按折纯法计算)为510256吨;2021年,这一数据下降至298008吨,减少了46.8%;农药使用量从17886吨下降到 10827,减少了39.5%。在化肥、农药施用量大幅减少的同时,我市农产品单产持续提高:2012年至2021年,我市粮食(包括谷物、大豆和薯类)单产从419.3公斤/亩提高到 461公斤/亩,提高9.9%;油菜籽单产从133.5公斤/亩提高到158.2公斤/亩,增加18.5%;小麦单产从156.5公斤/亩提高到 199公斤/亩,增加27.2%。
  不仅要高产,更要优质高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农业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种,走出了一条绿色高质高效的时代新路。
  地为粮之本。我市始终把耕地质量提升和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作为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推动“两区”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截至目前,全市划定“两区”耕地面积429.33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25万亩,占基本农田面积的74.5%;撂荒地复耕复种面积1.77万亩,占撂荒地面积的97.7%,有力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污染耕地治理,截至目前,采购治理物资2330.36吨,安全利用类耕地治理修复措施累计实施面积33288亩次,安全利用类耕地安全利用措施覆盖率达100%。
  强化科技创新,向科学“要粮”。近10年来,黄冈市农科院自主选育并审定鄂早18、广两优15、金优38等水稻新品种35个,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增产粮食20亿公斤。
  蕲春县再生稻高产高效集成技术规程、黄冈市水稻再生稻(一种两收)高产技术、浠水县双季双直播机械化生产技术等一大批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在我市成功创建并被推向全国。黄冈市、麻城市被认定为省级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基地,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6%以上。
  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污染耕地治理、秸秆综合利用……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在我市广泛推广运用。全市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利用率达94.21%,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46.3%,化肥、农药使用量同比分别降低3.84%、5.2%,修复污染耕地面积3.32万亩次,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常态化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合格率为98.4%。
  从陆地耕种到无人机飞播飞防,10年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田间地头,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的农业机械大显身手。2012年至2021年,全市拖拉机数量由32109台增加到39400台,配套农具由61199部增加到73625部,分别增长22.7%、20.3%;节水灌溉类机械由2889套增加到13359套,增长362.4%。农业机械总动力由288万千瓦增加至398万千瓦,增长38.2%。农业机械不仅数量、功率大幅增长,而且越来越精细、越来越能干。例如收获农机,10年前常见的仅有粮食收割机一项,如今已有棉花、油菜籽、马铃薯、花生、甘蔗、蔬菜、茶叶等10多种收获农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60%提高到72.5%。
  如今,全市已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348家,创建国家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5个,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从育苗到收获,乃至脱粒、烘干、贮藏的全流程服务。农机作业已经从昔日的“打零工”变成了今天的“田保姆”。
  田野“绿”更浓,产品受青眯。目前,我市已拥有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二品一标”产品301个。2022年全市发展优质稻订单面积达150万亩,辐射带动全市优质稻种植面积超过400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85%。蕲艾、大别山黑山羊入选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麻城福白菊、黄梅挑花、英山云雾茶入选中欧地标互认名单。在去年乡村振兴考核中,我市位列全省第三,主要农业经济指标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9月23日《黄冈日报》1版




  END




  责编:李奕漫|初审:叶涵莹|终审:钱芳
  来源:黄冈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辉)
  欢迎关注黄冈日报官方视频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