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大道这些路口是拥堵关键,将合理优化提升通行效率
2022-09-23 14: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3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鹏)第七期“呼叫大队长”聚焦关山大道( 点击蓝字可以观看直播回放),关山大道上有10个交叉路口,哪个路口是拥堵的关键?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刘杰涛说:现阶段关山大道承载的交通压力过大,尤其是晚高峰沿线新竹路路口、凌家山北路路口、南湖大道路口、关南园路路口等几个主要交叉口排队溢流造成路段拥堵。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刘杰涛。记者杨涛 摄
  每天7时30分至9时,关山大道早高峰拥堵主要发生在软件园路口。该路口中建康城等小区方向需左转进入软件园的车流与三环线方向需右转和直行的车流在路口处形成交织,交织段较短,流量超过1000辆,造成南进口排队溢出至南环铁路桥。位于该路口东侧的坐标城等小区的进出车辆及光谷六小接送学生的车辆,对东进出口道的通行效率影响较大,路口进出的车流经常被小区出来的车流截断,导致车辆排队并溢出至路口,加剧路口拥堵。
  关山大道的晚高峰拥堵时段为17时30分至19时30分,拥堵主要集中在关山大道新玉路至南湖大道段,主要的症结在于关山大道新竹路路口。新竹路的机动车道总宽度为12米,双向四车道,未设置专用非机动车车道,属于机非混行路段。随着新竹路周边住宅小区比如保利时代入住率的饱和以及保利广场等商圈人流、车流的影响,新竹路道路初始的设计已无法满足当前的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交通流量。
  据调查,通过该路口前往实验小学方向的流量超过1000辆/小时,与车道的通行能力不匹配。与此同时,新竹路上商铺众多,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导致新竹路西出口通行不畅,造成车辆排队溢出至路口。高峰期间,该路口的拥堵极易蔓延至相邻路口,导致整条关山大道的拥堵。
  缓解拥堵的办法:左转车道调到内侧、加装行人信号灯倒计时


  秩序科科长张超介绍,提升关山大道的通行效率,东新交警一直尝试各种方法。比如进一步优化关山大道行车流线,提升通行效率。
  关山大道为双向八车道道路,调头半径可满足大型车辆一次顺利通过。因此,我们结合交通组织形式对关山大道沿线路口的左转(或掉头)车道布置位置进行合理优化。
  现阶段,位于关山大道西侧的中石油加油站及宏祥花园小区进出车辆均在关山大道西侧辅道通行,在凌家山北路掉头时将与关山大道(主线)北进口道的左转车辆形成冲突,存在安全隐患。考虑到凌家山北路南北进口的路中设置行人过街安全岛,对北进口最内侧直行车道的流线有一定影响。因此,结合周边路网建设,我们拟将凌家山北路北进口道的左转掉头车道调整至道路内侧。
  位于关山大道凌华路的关山大道曙光村公交站为7条公交线路的停靠站,该站点距南湖大道路口约315米。其中,仅757路公交车需在南湖大道路口左转,其余6条公交线路均为直行。由于关山大道北向南直行车流量较大、排队较长,因此需直行的公交车辆多数选择在路口处并线汇入直行车流(强行加塞)。由于北进口道左转和掉头车道设置在道路右侧,北往南直行的公交车从最外侧的左转车道并入直行车道时,阻断北进口左、右转车流,影响路口通行效率。
  因此,交管部门拟将南湖大道北进口道的左转及掉头车道调整至道路内侧。
  目前行人过街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关山大道行人在东西向过街时需横跨关山大道,存在较为突出的安全风险。之前关山大道没有二次过街的安全岛或设施的区域,现在已经加装二次过街设施;对社会车辆不礼让行人及非机动车,一方面加大宣传,一方面也加大了处罚力度;为了方便行人过街,交管部门正在考虑是否要加装人行倒计时,便于行人判断是否分段过街。
  凌家山北路这样改,请大家提意见!


  刘杰涛介绍,马上即将贯通的凌家山北路一旦通车,将有效分流新竹路周边的交通流。凌家山北路从关山大道至雄庄路,与新竹路平行,规划为双向四车道的城市次干路,道路宽度30米,向西可连民族大道,向东接关山大道、光谷大道,直达武汉东站。凌家山北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微循环路网,有效地分流新竹路的交通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新竹路的交通拥堵状况。
  交通组织的调整原则上优先保障主线通行畅通,有优先的一方,就会有受影响的一方,这就需要权衡利弊,也需要征集相关方面的意见。关于缓解新竹路堵点,交管部门组织专家还做了一个后续方案,凌家山北路通车后,根据车流变化视情况而定,如果缓解情况不如预期,这个方案将配合实施。
  经过调查,新竹路的西进口左转和直行的车流,每小时加起来不足200辆,以右转车流为主,交管部门考虑将调整这个路口,减少车辆等候信号灯的排队延误及路口车辆溢出。调整后受影响的车辆需要利用区域路网绕行,主要绕行的路口为凌家山北路路口、新玉路路口。
  这个改造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关山大道前往实验小学的车流,能迅速地“灌”进来,不影响凌家山北路和新南路两个路口的通行。当然,我们还要对相关信号灯进行调整,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另外,我们还要严格加强新竹路路侧违停车辆管理,保障道路的实际通行能力。
  目前,这个方案交管部门还在调研阶段,还需要征集周边居民和相关单位的意见,也欢迎市民亮出自己的意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