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巨人”来帮忙,这个国家级工程创下一项新纪录
2022-09-23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3日讯 9月23日,位于安徽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引江济淮庐江船闸项目现场挖机正在进行围堰拆除,长江日报记者从承建方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获悉,该项目将于10月底具备交工验收条件。


  高空俯瞰庐江船闸工程。 记者范芃 摄
  该工程的超高闸室墙,利用“钢铁巨人”创下浇筑新纪录。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家加快推进建设的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庐江船闸项目是该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闸室墙高14.5米,两侧对称的标准节段共20个,累积起来相当于建造100层楼。
  项目总工李茂华介绍,按照常规分层浇筑工艺,每层浇筑3.3米,需分5次才能浇筑到墙顶,算上模板安拆、混凝土浇筑养护等,施工一层至少需要5天。从倒排施工计划来看,每天至少要完成0.4层,而实际上,一天最多只能完成0.2层,工期压力很大。


  庐江船闸闸室墙。 记者范芃 摄
  李茂华心想,要是能造个“钢铁巨人”来帮忙就好了。
  由于缺乏超高闸室墙整体浇筑施工的成熟经验,李茂华带领团队广泛调研国内多个在建船闸项目,经过比对分析,决定将二航局桥梁工程领域运用成熟的自动化液压模板技术嫁接到船闸闸体墙施工,采用“液压自动化整体一次性浇筑”工艺,为工期、安全、质量提供全面保障。
  施工现场,可以同时浇筑两侧混凝土的泵车布置在闸室中间,两侧闸室墙分别设有6个水平间距为3米的串筒,实现两侧同步从底部均匀浇筑到模板顶部。不同于以往分层、两侧不同步浇筑的工艺,“钢铁巨人”让闸室墙体验了对称同步整体浇筑的施工工艺,施工效率提高,施工工期相比分层浇筑整整提前了60天。
  “庐江船闸项目采用智能建造船闸的新技术,创造国内首个一次性整体浇筑14.5米闸室墙的新纪录,也有效提升项目施工效率。”李茂华说。
  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被称为安徽的“南水北调”工程,该工程竣工后,可满足城乡供水、通航、防洪,以及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等需要,具有引水、通航、防洪等功能。


  航拍庐江船闸。 记者范芃 摄
  项目于2020年初开工建设,船闸闸室长240米,宽23米,高度16.95米,按Ⅲ级船闸的标准建设,设计船舶吨级为千吨级,可兼顾2000吨船舶。
  (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隋业辉 陈家伦 黄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