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区未来将崛起“半月形”滨湖蓝城
2022-09-23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3日讯 近日,武汉市青山区北湖产业生态新城滨湖蓝城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结果公布,方案正式公开。


  方案鸟瞰图。 通讯员 供图
  长江日报记者从中选方案联合体牵头单位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设计”)获悉,该方案以“蓝港绿岛,孪月融生”为理念统筹规划布局,东西两侧地块建筑呈“半月形”分布,致力于打造武汉滨湖生态智慧休闲新磁极、青山生态产业新城绿色会客厅。


  绿岛效果图。  通讯员 供图
  其中,西侧为以生态文化为主题的“绿岛”,东侧为以智慧创新为主题的“蓝港”,合力构建集高端酒店、城市展厅、研学场馆、科创聚落、体育设施、休闲商业、人才社区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新城市空间。


  蓝港效果图。 通讯员 供图
  方案充分挖掘地缘属性,提出“智慧蓝港+滨湖绿岛”的双核产业规划,将覆盖接待展示服务功能、科创研发示范功能和康养农旅文化功能。
  方案设计师介绍,“蓝港绿岛,孪月共融”灵感来源于诗句“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东西两侧“半月”形成灵动舒展的整体城市形象,同时兼备东方空间美学意境。
  方案中,整片区域为统一完整的绿色生态公共空间,通过多层次的慢行系统相互连接,植入生态浮岛、游艇码头、星空剧场、田园画廊、艺术村落、文创市集、研学营地等丰富的节点,充分活化空间,将为滨湖区域打造不一样的风景线。


  蓝港科创板块。  通讯员 供图
  2021年,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青山区以“一轴两区三城”为发展战略,着力发展青山区北湖产业生态新城,编制《北湖产业生态新城空间发展规划(2019-2035)》,力争将北湖产业生态新城107平方公里区域打造为“创新之城”、“蓝绿之城”、“宜居之城”。其中,滨湖蓝城是北湖产业生态新城的综合服务中心,定位为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生态科技新城,是青山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关键所在。


  蓝港地标。  通讯员 供图
  为更科学推进滨湖蓝城城市规划建设,探索生态宜居、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滨湖区域建设模式,青山区政府划定严西湖北岸五星村及周边200公顷滨湖范围作为启动区,于2022年4月启动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竞赛,经多轮专家评审选出中选方案,下一步即将进入城市设计成果整合和深化阶段。
  (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冯蕾 张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