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拾烤肉、茶颜悦色、虎头局……能放心吃吗? “网红食品”抽检了
2022-09-23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3日讯(见习记者刘克取 通讯员马志芳)“执法人员抽的正是我想检的,非常好奇抽检结果,我们吃得安全吗?”9月22日,武汉市2022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平台”网红食品抽样工作于光谷步行街正式开启。本次抽样全程直播,吸引超10万网友关注。
  上万市民参与,受检商家通过投票点选产生


  武汉食检所抽检员正在取样。见习记者刘克取 摄
  22日上午10时,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两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以下简称“武汉食检所”)抽样员一起到达光谷步行街。根据市民投票确定的“网红食品”,他们随机走进附近“榜上有名”的网红食品店,展开本次监督抽检。
  据悉,“你点我检进平台”活动于9月6日启动,聚焦饮品、糕点、小吃、火锅、烧烤、中式餐饮等六大类网红食品。经市民投票,六类网红食品中排名前五的商家纳入本次抽检范围,共30家。
  本月,市场监管部门对以上“30+2”家网红食品商家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检不少于100批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民点单,我们来检,‘你点我检’活动意义就在于此。”
  各类“网红食品”当场抽样、备样、封样


  在“酒拾烤肉(光谷店)”,抽样员正在抽取猪五花肉等样品。见习记者刘克取 摄
  执法人员和抽样员首先到来“酒拾烤肉(光谷店)”。正式抽样之前,执法人员逐一检查了该店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等,确认其具备经营资质,满足抽样条件。
  由于该店的主营项目是烤肉,抽样员将肉类产品作为本次抽样重点。
  在监管人员检查肉类产品进货台账等资料信息的同时,2名抽样员随机抽取了猪五花肉等样品,共4条,重达2公斤。为避免食品样品受到污染,抽样人员用取样袋将样品装好,贴上封条,放入保温箱中暂存,最后与监管人员、商家共同签字,盖章确认。
  由于库存不足,另一种名为“嗨辣牛肉”的预包装速冻调理肉未能成功取样。抽样员表示,预包装的速冻调理肉产品抽样量至少达1.5公斤且不少于4个独立包装才符合抽样规定。


  抽样员正将食品样品抽检信息录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抽检系统。见习记者刘克取 摄
  抽样量为何这么大?武汉食检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抽样的食品会被分为两份,一份进入实验室接受检测,另一份封存起来作为备样。后期,受检单位如果对检验结果存在异议,可以向实施监督抽检的市场监管部门或其上一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进行复检。
  武汉市民最关注的“网红食品”非“茶颜悦色”莫属。在网民投票中,它排名“第一”,得票近9000次。抽检员随即来到门店,在直播观众的建议下,下单了“幽兰拿铁(奶茶)”和“少年游(冷泡茶)”,并立即取餐。现场,抽检员将样品贴上封存条,放入保温箱,避免变质。
  现场点外卖,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同样严格
  在线下抽样的同时,网络订餐平台线上抽样活动也在同步进行。在直播镜头前,抽检员现场点外卖,获取抽样样品。
  在点选投票中,“虎头局·渣打饼行”获6100票,“德华楼”获5875票,分别在“网红糕点”和“网红小吃”类别中位居前列。
  在网络订餐平台,抽检员随机选取“德华楼”的某家店铺下单,订购了健康油条、德华酱肉小笼包、速冻韭菜馅肉饺。随后,抽检员在“虎头局·渣打饼行”购买了提子麻薯、双层麻薯盘挞、麻薯老虎卷等糕点。以上食品样品均按规定封样。
  不同食品类别,检验项目存在差异
  抽样的食品将面临哪些项目的“考验”呢?武汉食检所抽样员介绍,不同食品类别,检验的项目也存在差异。例如,肉类需要检验兽药残留、瘦肉精等项目,蔬菜需要检验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等项目,奶茶饮品则需要检验防腐剂、安赛蜜、甜蜜素等。
  据悉,当日抽检的食品样品将送至武汉食检所进行相关项目的检验,检验工作将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结果将在“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上向社会公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将及时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后期核查处置,并责令相应商家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关注最新民生资讯,请扫码入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