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浩口镇入选全国非遗旅游小镇
2022-09-27 21:15:00 来源: 潜江日报




  为促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互鉴互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近日向社会公示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潜江市浩口镇入选全国非遗旅游小镇。




  本次遴选的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共有200个,分为 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非遗旅游村寨4个类型 。以开放共享、尊重互利、科学创新、弘扬价值为原则,得到全国各地景区、小镇、街区、村寨运营主体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有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化保护,这是 第一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


  潜江市浩口镇秉承楚风楚俗遗风,潜江民歌、江汉平原皮影戏、舞龙舞狮、麦秆画制作、剪纸、十般家业(锣鼓)、绣花、年货、凹粑子、鳝鱼炒饭等项目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历史久远,流传广泛。 2022年5月,该镇喜获湖北省首批非遗特色村镇街区。
  多年来,该镇领导非常重视传统文化工作,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专班。该镇综合文化站在市非遗中心的指导下,对本地非遗资源开展了深入的挖掘与整理,每年开展系列的非遗活动,成效显著。
  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市非遗中心相继在浩口相继挂牌成立了非遗传承基地以及“潜江民歌”“高台舞狮”“江汉平原皮影戏”“传统美食”等多个非遗传习所。 在浩口三小成立了全市领先的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让“潜江民歌”“舞龙舞狮”和莲厢舞、太极等项目走进校园课堂。
  该镇非遗传承基地 建立了非遗陈列馆、体验馆,互动体验特色鲜明 。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活动,培养村级文艺骨干,引导群众开展传统文化活动。
  近年来,浩口镇积极营造非遗文化氛围,努力释放非遗传承和体验活力,还大力借助地域历史文化景观、地方特色美食、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星期八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开辟乡村旅游项目,包括浩口-返湾湖生态旅游线路、庄场村铁路沿线美丽乡村游、苏港农家乐、美食街、全市龙虾开捕节盛典、潜江国际马拉松非遗表演、农耕文化体验及田园采摘等等,巧妙植入非遗文化, 在乡村景区景点利用年节开展民俗活动,举办民歌演唱、舞龙舞狮、彩船等民俗展演,让旅客游在返湾湖、休闲消费在浩口,吃美食、赏民俗、看民间非遗表演,让浩口成为乡村游玩休闲的打卡地。
  来源:潜江非遗














  运营部:0728-6238926
  潜江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责编:赵 霞
  初审:李淑雯
  终审 :潘建军
  长按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