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思考题旁听庭审,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2022-09-30 1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黄婧)“我以为不会有人发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现在我无比后悔,愧对组织、愧对家人……”近日,武汉经开区法院开庭审理某国有企业原高级主管张某涉嫌贪污罪一案,张某含泪忏悔。庭审现场,该区组织区属国企、村改制公司党员干部代表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2020年,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纪委监委接到上级交办的某国有企业从业人员张某贪污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经深入调查发现,张某在2016年至2019年担任该企业高级主管期间,在其管理服务的集贸市场私设“小金库”,以招待、市场维修的名义虚列开支,骗取资金用于个人日常消费;并私自收取临时摊位租金,未入账目,也未按规定上交,从中骗取、侵吞资金,数额较大,涉嫌贪污犯罪。
  “请记录旁听庭审时,让你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你觉得张某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对照张某,请你自查在廉洁履职、家教家风方面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在庭审前,该区纪委监委专门制发“庭审观摩指南”,列出一道道思考题,引导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后,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座谈会,让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结合观看感受与自身岗位实际,排查是否存在廉政风险点,细化整改措施,力求“清醒针”效果最大化。“案件当事人张某通过虚列开支、私下收取摊位费不入账等方式骗取、侵吞资金,自以为耍‘小聪明’没人发现,结果害了自己,走上贪腐的不归路。”旁听庭审的武汉经开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党员代表舒丽媛在座谈会上感悟到,这个教训对她触动很大,工作中自己也要经常跟钱财物打交道,这警醒自己要以案为鉴、严守纪律,时刻防范廉政风险点,习惯在监督中开展工作,确保工作流程严谨规范,做到廉洁奉公。
  “相比其他警示教育,旁听庭审更具冲击力。我们运用靶向思维,定制‘个性化’庭审教育套餐,形成工作闭环,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选取庭审典型案例,编印《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材料,充分发挥教育提醒综合功效。同时,强化“类案共性分析”,充分利用庭审、“三书一报告”等相关材料,深挖病灶根源,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