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松: 让人社事业发展之路成为百姓幸福之路
2022-10-11 09:35:00 来源: 汉网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大松。记者李永刚 摄
  “‘十四五’期间,武汉人社将启动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改革和完善人才‘蓄水池’工程……”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一场现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大松解读了武汉人社“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武汉将力争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新增留汉高校毕业生150万人;实现法定人群基本全覆盖和应保尽保;全市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5万人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4万人以上;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和劳动监察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人社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00%可以在网上办理。”邓大松说。
  如何达成目标? 邓大松介绍,“十四五”期间,武汉人社工作将继续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至上、民生为本,问题导向、创新驱动,科学发展、防范风险”的原则,以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人社政策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做好五个板块十九项专项行动计划。
  在就业工作板块,启动全民创业行动计划、重点群体就业促进计划,新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启航计划”和“就业托底”工程。启动技能武汉行动,加强职业技能专项培训、家政技能人才培养和技工院校提质扩容,深入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在社保工作板块,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做实新就业形态群体参保计划。继续开展社会保险制度完善计划,启动失业保险功能拓展计划、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和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升计划,加强基金监督管理协同行动,坚决打击欺诈骗保、套取或挪用侵占社会保险基金和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在人才工作板块,组织实施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技能人才振兴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提升行动四大计划,重点围绕武汉产业发展,落实好院士专家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计划、“千企万人”支持计划、博士后倍增计划、武汉工匠培育计划;围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实施人才“蓄水池”工程、完善创新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动态调整机制和事业单位人才资源流动配置模式。
  在劳动关系工作板块,以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核心,组织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企业薪酬指引、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建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能力提升四个计划,选树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探索开展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开展“无欠薪街道”创建活动,统一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标准,推动服务企业用工行动和“百名仲裁员服务千企”活动走深走实。
  在公共服务板块,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快启动数字人社建设、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人社领域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和人社区域一体化建设与发展四个计划,重点组织实施社保卡“一卡通”工程,加强窗口硬件能力、软件实力和服务监督三个标准化建设,强化就业形势监测预警体系等人社领域五个方面的安全防控能力,推动武鄂同城一体化建设行动项目落地见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武汉人社‘十四五’规划的有效实施和落实落地,必将助力武汉人社事业走在全国前列,为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作出积极贡献。”邓大松说。
  (长江日报记者吕映雪 见习记者杨俊 通讯员赵雪峰 叶阳春 摄影: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