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珍敏:聚焦工业化转型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2022-10-12 11:15:00 来源: 汉网


   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珍敏。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十年来,中建三局实施战略转型,从投资、建造‘两轮驱动’到‘331’业务布局,不断向工业化、绿色化和数字化发展。”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二场现场,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珍敏讲述了这十年来中建三局“三化”融合引领行业进步的跨越发展。
  “十年来,中建三局营业收入增长了2.4倍,利润总额增长了4.4倍。”陈珍敏介绍,目前三局已经发展成为年合同额超6500亿元、年产值超3100亿元、年投资额超300亿元的综合投资建设集团,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
  这十年,中建三局重点推进装配式建造和智能建造,在全国布局年产能20万平方米的13个构件厂,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累计承接装配式项目近2500万平方米;在10余天里先后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主参编国家技术标准27项,荣获1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00余项鲁班奖;成立了湖北省首个装配式产业化工人培训基地,累计为行业输送3000余名专业技能人才;搭建“1+6+7+3+N”智能建造体系,自主开发“模块化、参数化设计软件”;倾力锻造“国之重器”,自主研发“空中造楼机”“造桥机”“住宅造楼机”,形成三大产品系列;配合市城建局积极申报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推动新型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协同发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底色。中建三局通过组建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圈,以实际行动助力行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陈珍敏说,中建三局打造了中国建筑全国首个“绿色科技住宅”项目,首创华中地区“BIM+精装修科技住宅”体系,实现“恒温、恒湿、恒氧、低噪、适光、无霾”的绿色人居,应用地源热泵多联供系统,综合节能74.9%,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00吨;开工建设“近零碳”公共建筑武汉中建壹号大厦,全过程计量、管理碳排放,采用45项主动和被动式节能减碳专项设计,建成后可实现建筑本体节能率85%,可再生能源利用率24.3%,预计年均减少碳排放6200吨。
  陈珍敏说,中建三局还不断推进数字化升级,成立信息技术研究院,为行业提供专业服务;推进BIM深度应用,先后开展BIM相关课题研究40余项,在1300余个项目落地实施,累计获得5个国际级奖项、480个国家级奖项。
  (长江网见习记者熊美琪 通讯员赵雪峰 武建)
  【见习编辑:赖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