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志宏:打造世界设计之都推进“老城新生”
2022-10-12 11:15:00 来源: 汉网


   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2017年11月1日,武汉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中国的第四座‘设计之都’,‘申都’成功凝聚了武汉城建人八年的心血。”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二场现场,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讲述了武汉“设计之都”的建设成果及武汉设计逐步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
  “我们强化顶层谋划设计,成立了由39个市直部门、各区人民政府组成的‘设计之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设计之都’建设推进工作。”金志宏说,期间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承担了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和对外交流的职能,与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共同推进“设计之都”建设,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民参与、国际合作”的发展模式。
  金志宏说,武汉通过打造12个“设计之都”示范园区、100个“设计之都”创意社区,以点及面推进武汉“老城新生”,使“设计之都”融入城市更新;积极推动设计门类融合发展,新增工程设计企业406家、工业设计企业34家,全市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已超17.7万人,比2017年增加近10万人,2021年工程设计产值达到2155亿元。
  2020年7月,武汉成功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副召集城市。金志宏说,武汉积极履行副召集城市的职责,依托武汉设计日和设计双年展等平台,举办了创意城市圆桌会议、格拉茨15秒等国际设计交流活动。2021年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期间,来自全球25个国家、40多个创意城市的160多个专业组织、单位及知名设计师前来参展。活动开展了12天,共组织27场展会,参展作品近5000件,组织系列活动52场,吸引线上线下150余万国内外观众参与。
  “‘申都’成功以来,我们以打造世界设计之都为契机,持续提升武汉设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壮大行业综合实力。”金志宏说,武汉“设计之都”建设工作不断发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给予高度评价:“武汉是中国设计方面参与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长江网见习记者熊美琪 通讯员赵雪峰 武建)
  【见习编辑:赖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