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为中国粮贡献优质黄冈“芯”
2022-10-12 15:00:00 来源: 黄冈日报




  10年培育23个水稻新品种
  周强为中国粮贡献优质黄冈“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的根本。
  在黄冈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放眼望去,良种良法配套,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藏粮于技正释放出磅礴力量。
  9月23日,记者在黄冈农业示范园,听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正高职高级农艺师周强讲述,他如何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优质的黄冈“芯”。


  培育“金种子”,全心攻关卡脖子难题
  “找周强?他下田了!”
  9月23日一大早,周强已到黄冈农业示范园,观察育种材料长势。翻开他的工作笔记,各项工作见缝插针,安排得密密麻麻。
  籼粳分化造就了丰富的稻种资源,同时也导致生殖隔离,水稻领域面临“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抗性不理想等难题,如被人扼住喉咙。解决“卡脖子”难题,刻不容缓。
  1987年的一天,周强在一篇报道中发现,在水稻中存在一类特殊的种质资源称为广亲和品种,或偏于籼稻,或偏于粳稻,它们与籼稻和粳稻杂交的后代都表现正常可育。
  看到一丝曙光后,1988年,周强选择用广亲和材料(红色稃尖)和三系恢复系测64-7杂交,相继选育出一批结实率高的广亲和系后代中间材料。
  选育一个好的品种,要从几百个、上千个原始材料选配杂交组合,经12代到16代以上,往往费时数年。这个筛选淘汰的过程,凝聚了育种工作者多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
  2000年,他用9668与优质常规稻扬稻6号杂交,至2005年大多数株系农艺性状基本稳定,开始测配两系不育系。
  一年四季,周强必须跟随水稻的生长周期,往返于黄冈和海南之间。七八月份海南试验田里的水温高达50多度,他必须全神贯注地把住穗头,剪颖、去雄、套袋、授粉、封口、记录、建档。每次工作结束,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出来。
  2010年,在株系鉴定中组合表现产量高、米质优的广两优15通过湖北省品种审定;2013年,又一颗经系谱法多年多代选择的红色稃尖株脱颖而出并通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广两优16。
  广两优15和广两优16两个优质中籼稻新品种,实现了水稻品种优质与高产的协调统一。去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黄冈市农业科学院作为参与单位、周强参与完成的“长江中游优质中籼稻新品种培育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该项目系列成果在长江中游稻区累计应用6026万亩,打造“国宝”“瓦仓”等稻米品牌,新增经济效益90.39亿元。


  扎根沃土,托起种业“黄冈造”
  两系杂交稻在生产上已经被广泛应用,过去选择不育系是按上世纪80年代老专家提出,在本地从F2代开始选择不育株,8月20日左右割蔸,11月份收种到海南,F4、F6继续在本地,但好的不育系却屈指可数。
  问题出在哪里?
  经过反复研究,周强一改过去的选育技术,提出低世代选择可育株而在高世代选择不育株的技术路线。
  满枝硕果,证明了周强的超前眼光:在十多年的深入探索中,他带领团队选育了优质强配合力两系不育系黄香占S及其组合黄两优913,从目前鉴定的组合来看,90%以上的不育系均可配出优良新品种。
  生产需要什么,他就研究什么。倒伏是水稻尤其是直播稻生产上面临的一大难题。近年来,穗大、粒多、粒重的两系杂交稻品质推广后,每年水稻抽穗到灌浆及蜡熟期,倒伏率都在8%-20%,严重影响农机收割。
  周强和团队再次迎难而上,他2015年春节在海南省开始测配组合,至2018年间进行5万多个组合株系比产和品种比较试验,发现三系不育系益33A和益133A表现出超强配合力,所配组合表现出生育期短、高产、抗倒、较抗稻瘟病、抗稻曲病等特性。
  集“早、丰、抗、优”于一身的“四特”晚稻新品种的选育,意味着当今水稻领域的重大突破:抗倒性强,适合机收,降低劳动强度和成本;适合稻虾混合种养或虾稻连作来生产高档有机稻米;适合湖北省作麦后直播稻品种,水稻麦后直播可以节省秧田面积15%……
  夯实中国人“吃得饱、吃得好”的基础后,周强继续攻克“吃得好、吃得安全健康”的难题。制种时遇连阴雨天,气温骤降,不育系可能变成可育,导致杂交稻种子纯度不高。他成功选育抗除草剂新品种,从而保证杂交稻的纯度。
  15年锲而不舍,他选育了早稻和中稻红米新品种,这两个品种分别于去年和今年审定,是我省最先通过审定的红米品种。
  近年来,按照市政府打造优质稻米产业链的要求,周强和团队正在努力突破水稻高档优质米新品种选育的难点。
  37年来,周强开创了黄冈三系不育系审定的先河,近10年,共育成水稻新品种23个,累计推广面积3000多万亩,增产粮食15亿公斤,新增经济效益30多亿元。
  良种良法,托起鄂东粮仓的明天。
  田间地头的“农民”专家,将寸寸光阴流转,铸就出黄冈造的农业“芯片”。






  END




  责编:李奕漫|初审:叶涵莹|终审:钱芳
  来源:黄冈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洁)
  欢迎关注黄冈日报官方视频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