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筑康庄大道!一起感受天门十年交通巨变!
2022-10-18 09:10:00 来源: 天门发布


  十年,雕刻出巨变。巨变,从交通开始。
  摊开天门交通运输图,一张气势恢弘、五彩纷呈的交通之网呈现在眼前。


  随岳高速公路天门出口互通。(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俊 摄)
  数据为证
  截至2021年底,天门综合交通里程达5668.23公里,其中公路通车里程5214.83公里、铁路114公里、内河航道339.4公里。
  一级公路里程达254公里,国省道一级公路占比55%。80%的乡镇通达一级公路,100%的乡镇通达双通道二级公路,100%的行政村通客车,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达水泥路。
  这是一张立体之网。从公路到铁路,从城市到农村,从水运到桥梁,一道道“彩虹”飞架,天堑变通途。
  这是一张幸福之网。高铁发往全国各地,公交开到“家门口”,市民出行搭上“幸福车”。
  汗水浇筑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天门以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为目标,加快综合交通建设步伐,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铺路石”。
  大道如虹通四方。十年来,天门基本形成了以武荆高速公路、随岳高速公路、武汉城市圈高速公路环线、汉宜高铁为脊梁,4国道9省道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的“八纵八横三环”外联内通路网体系。


  新建的泰康大桥横跨天门河两岸,方便天门市民出行。(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俊 摄)
  大动脉 高品质
  构建对外交通大走廊
  秋日,草木凋零。天门南站却是一派热气腾腾,国庆出行的市民在候车站里排起了长龙。
  2012年开通运营的天门南站,是汉宜铁路重点车站,它的建成,打破了江汉平原腹地没有大型铁路车站的历史。十年来,汉宜铁路大大提升了天门综合交通运输水平,产业招商也取得长足进步。据统计,2021年,天门南站发送旅客194万余人次。
  但天门南站距城区超过40公里,虽然有公交,不过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非常不便,“高铁很近、车站很远”的现实让人无奈。
  这些年,建一座在城区的高铁站成为天门人民日益急迫的事情。
  今年1月,经过市委市政府多年努力争取,沿江高铁天门段正式动工建设。该线路过境天门40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途径卢市、杨林、竟陵、石家河、佛子山5个乡镇办,站点选址位于杨林街道办事处王施村附近,距离市中心仅5.5公里。建成后,市民前往火车站时间将缩短至10分钟左右。


  5月12日,沿江高铁天门段首榀箱梁成功浇筑
  高铁进城,高速也不落下。近日,武天宜高速项目建设东段征地拆迁工作火热开展,为项目正式建设“让路”。
  过去,天门拥有沪蓉高速公路和随岳高速公路,沪蓉高速公路在天门北侧经过,距城区约20公里,直接服务主城区功能弱。随岳高速公路于城区西侧通过,主要承担南北向交通功能,与天门至武汉之间东西向主要交通量流向不配套。我市缺少一条横贯天门东西、东连武汉市、西达荆宜、连接天门城区及其东、西部地区的高速公路。


  7月6日,武天高速(汉川至天门段)开工现场。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帅摄
  武天高速建成后将彻底改变现状。武天高速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中长三角——成渝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84.7公里,在天门境内呈东西走向,能辐射带动多宝——干驿沿线大多数乡镇。项目分东西两段建设,东段37.7公里、西段4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六车道,将在东西两段多个乡镇设置互通。建成通车后,各乡镇可实现10分钟上高速,市民“一脚油门”去武汉,只要一个小时左右。
  “两高”项目让天门交通迎来大爆发,构建起对外交通大走廊,同时有利于天门融入全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对接武汉都市圈“一小时经济圈”,带动经济腾飞。
  康庄道 助振兴
  畅通内部“毛细血管”
  从天门城区出发,沿着G348武(汉)大(理)线行驶约15分钟的路程,右拐即可抵达全国美丽休闲乡村——黄潭镇七屋岭村。
  武大线是天门东西向的一条交通主干道,东起干驿镇,西至多宝镇,于2017年升级通车。依托武大线,七屋岭村抓紧修建通村通组路,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引进三军菊花、知青农庄等1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上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武大线
  农民因路而富、农村因路而美、农业因路而兴。目前,七屋岭村发展特色种植面积500多亩,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余人次,带动农民吃上乡村旅游饭,实现农民增收和村集体发展壮大双赢。


  G240保台线
  G348武大线横贯东西,改变了干驿、小板、渔薪、多宝等10多个乡镇的交通格局;南北向G240保(定)台(山)线、武荆连接线,改善石家河、黄潭、岳口、九真、皂市等多个乡镇出行条件。随着多条“大动脉”的升级改造,从城区出发,到任何一个乡镇,最多50分钟就能到达。


  武荆高速公路天门连接线
  路通百业兴,道顺民心畅。城区通往乡镇的公路如一条条飘逸的丝带,在广袤的田野上蜿蜒,为百姓铺就“致富路”“幸福路”。以此延伸出来的通村公路,将一个个村庄如珍珠般串联起来。
  行驶在新火线上,天格外蓝,云格外温柔,轻风摇动花枝,一路美景不断。
  新火线是黄潭镇新华村到佛子山镇火门山的一条农村公路。全长20余公里的新火线今年5月完成“四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与九蒋线佛子山段、佛毛线、佛武线、张方线、石花线构成佛子山镇“两线四循环”交通格局,串联起佛子山与黄潭镇七屋岭村、石家河土城遗址,也畅通了优质粮、精品水果、特色水产、生态茶叶等农产品的运输渠道。


  九蒋线佛子山至渔薪段
  去年,天门启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建设内容包括中循环、沿江公路、旅游公路等一批县道干线升级改造工程,以及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道路刷黑工作,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分两期完成。目前,第一期项目九马线、新火线、环湖线已经基本完工,二期16个项目已陆续动工,预计明年年底可全部完成。


  美好农村示范路——张花线
  公路四通八达,桥梁纵横交错,水陆立体交通托起群众“幸福梦”。近些年,天门泰康大桥、北湖大桥、义河桥等桥梁通车,天门大大小小桥梁达600余座;桥梁“三年消危”项目有序开展,150座危桥将于今年底改造完成,为群众出行系上“安全带”。
  微循环 惠民生
  公交体系便利畅通
  交通巨变,不仅改变了天门的时空格局,也装点了天门市民的精彩人生。


  “以前,我坐车到城区,要等人满了才能发车,有时要等好几个小时。新能源公交车开通后,每15分钟一班,10分钟就能抵达城区,方便多了。”九真居民董女士告诉记者。
  2018年,城区至九真公交开通,为市民提供了更为便利、优质的出行条件。董女士介绍,公交车开通了微信、支付宝扫码乘车功能,实行阶梯票价,还可以通过“掌上公交APP”实时查看线路公交车运行状态。
  这些年,公交已在不知不觉融入市民的生活,成为市民出行必经一环。2016年,为打破“挂靠经营”模式,提高公交行业服务质量,天门开展了公交体制改革,一年内完成全市“新老公交”交替工作,真正实现了“公车公营”。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公交企业2家,公交线路20条,公交车辆239辆;农村客运企业7家,农村客运线路30条,农村客运车辆168辆。先后完成了杨林、黄潭、渔薪等21个乡镇(街道)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全市乡镇公交通达率超80%,公交均等化服务惠及沿线18个乡镇老百姓,基本实现了城区20公里范围内公交全覆盖。
  “今年,我市正式启动全域公交创建,重点做好农村班线收购、公交首末站和候车亭(棚)建设、线路走向确定等工作。至2022年12月,实现全市各乡镇公交覆盖率达100%;至2023年6月,各建制村公交覆盖率达90%以上,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公交下乡,市委、市政府还多方努力,将道路运输路网不断向基层延伸,大力实施“村村通客车”,将客车开到群众家门口,畅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为城乡公众提供均等化、安全、便捷、舒适、绿色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过去十年,天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稳步发展,群众交通幸福感持续提升。展望未来,天门交通会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多样,越来越便民,一个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昂首阔步走来。
  ★ 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飞 通讯员张文敏 编辑:尹芳 审核:鄢静 终审:李为学
  绘就“人水和谐”生态画卷!天门十年治水成就综述
  已出土20余件文物!天门8个文物点正进行抢救性发掘!
  从三个村庄,看天门美丽乡村十年巨变!
  “一篮菜”富了天门20万菜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