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坚定大家必胜信念
2022-10-18 0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开幕。盛会举行期间,关注二十大、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热潮在武汉涌动。一个个身边的鲜活故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怀,传递着武汉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
  17日,长江日报记者奔赴全市各街道社区、工厂企业、高校院所等地,采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拼搏实干的生动实践。报告中阐述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引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和自豪感。
  “三件大事”引发强烈共鸣 新时代的生活真的是由“好”向“更好”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报告中阐述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引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共鸣,源于参与变革的自豪感。
  在武昌区红巷,红旗飘扬,桂花飘香。10月16日上午,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曹波和同事集中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直播,她告诉记者,聆听二十大报告,大家不仅倍感振奋,更多了一份使命感。
  武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传承地位,红巷上的中共五大会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许多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时刻。
  “武汉一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站在红巷,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我们更能体会党发展壮大、成就伟业背后的精神力量。”曹波介绍,今年,馆里与时俱进开展了“我在红巷讲党史”系列活动,请“红巷爷爷”“红巷苗苗”“红巷青马”们为市民进行红色宣讲。未来,这些红色故事还将以各种鲜活的形式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军营……引领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十年跋涉,十年笃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高空下的武汉,11座长江大桥巍然屹立,滚滚车流从这里穿江而过,场面何其壮观!”谈及武汉这十年桥隧巨变,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恭义格外自豪。
  2019年10月通车的杨泗港长江大桥,创下多个世界之最,从设计到施工全部实现自主国产,极大便利了市民出行。作为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每当回忆起与团队攻克这座世界级桥梁难题时,脑海里仍会出现五个字:跨越,再跨越!
  “全程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让我和团队干劲十足,信心倍增。”徐恭义说,把桥梁建得坚固耐用、经济美观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新时代十年,武汉万里长江第一桥的先行实践,吸引专业人才和企业汇聚、扎根这里,团队将继续努力、奋发图强,不断擦亮“武汉造桥天团”的中国名片、世界名片。
  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刻进群众的赞美与自豪里。
  10月17日,武汉市委组织部驻新洲凤凰镇毛家冲村工作队队员蔡立辰忙碌一整天,协助村两委走访农户、整理防返贫排查材料后,他又去看了看村里新修建的“西环线至石骨山江家湾公路”。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干劲更足了!”这位90后驻村干部去年8月进村,一年多的乡村振兴工作让他感慨:村里生活真的是由“好”向“更好”。
  蔡立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时代十年成就的总结让他心潮澎湃。党的十八大以来,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我从村民的言语中,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生活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一次,蔡立辰走访农户时听村民说:毛家冲村从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如今苗木茂盛、产业发展兴旺的振兴村,这都得益于党的政策好、贯彻落实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蔡立辰说,基层工作需要扎根一方、造福一方,关乎农民的点滴日常,都是要放在心头的大事。今后将立足新的发展基础,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凭借一股“志气、骨气、底气” 渡过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


  17日,武汉人福医药创新实验室,科研人员使用精密仪器对创新药进行分析实验。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的话语,道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一项项重点工程,一次次创新突破,一个个国之重器……记录下了新时代十年英雄城市闯关、向前、飞跃的印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铁大桥局桥科院总经理、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钟继卫深有体会。
  中铁大桥局桥科院是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专业桥梁研究机构,多年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超级工程建设。他们研发的智能桥梁减振抗震技术和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大幅降低成本。他们开发了自主可控的BIM技术,为重大桥梁工程提供智能建造方案,正逐步实现建筑工程软件国有化。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划时代的。每一寸山河都可以见证,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江岸区花桥街道长惠社区党委书记胡静谈起了“小家”门口的“大变化”。
  胡静所在的辖区有6224户居民,从事社区工作十余年来,她见证并参与了一个个惠民项目的实施,社区环境更美了,邻里也更和谐。目前,社区正在组织对老旧小区的点对点帮扶,包括修建新的可供居民休闲健身的小广场。“这十年,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充实可感。”
  报告指出,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锐科激光中试部部长古杨心潮澎湃。
  古杨所在的锐科激光位于光谷,15年前成立,如今已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研发企业。
  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后,古杨就加入了锐科激光。次年他被公司推荐入选了“3551光谷人才计划”,如今他成为公司新一代技术把关人物。“我的成长和公司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地方的各项政策支持,我深知一路走来的不易。”
  回望公司发展历程,锐科激光总工程师闫大鹏也是感慨万千:“新时代十年里,我们用科技创新追逐梦想,秉持‘做中国自己的高品质光纤激光器’的信念,书写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核心器件从依赖进口到实现全自产,真正在万瓦级超高功率激光器上实现质的突破;从行业跟跑、并跑,到成为全球光纤激光器领军企业,带动全行业全产业链的发展;坚持开拓高精尖端领域激光应用,打破更多的技术壁垒和技术垄断,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未来,我们要秉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公司发展的鲜明特征和鲜亮底色。”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是在光谷,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杰充满信心。
  以人福医药所在的创新药赛道为例,3年内,人福医药接连上市3个代表新药研发最高水平的国家一类新药,每一步都是从“0”到“1”,硬生生蹚出来一条研发之路,坐得了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苦头,凭的正是一股志气、骨气和底气。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李杰说,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人福医药将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围绕20余个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重点产品,加紧在化药、中药和生物药三大领域获得国家一类新药审批上市,助推我国创新药研发走向世界前列,提升我国医药创新实力和话语权。
  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证明路子走得对走得好
  “十年一路走来,大家发自内心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路人,是我们衷心爱戴的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照亮前进道路的灯塔,是引领实现民族复兴的旗帜!”这两天,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和ICU主任付守芝难掩心中激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表述,将她的思绪又拉回到2020年。
  2020年初在武汉抗疫主战场,付守芝恪尽职守,带领党员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该院救治新冠病人数列市属综合医院第一。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付守芝作为先进个人由习近平总书记亲授奖状。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付守芝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这段经历,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注入了更为生动深刻、丰富厚重的内涵。我们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中央决策部署形成巨大动员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武汉浴火重生最牢固的靠山,“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实践证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得对、走得好。”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邹旭怡认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还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的创新与突破,体现在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的拓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和丰富上所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邹旭怡说,党的二十大全面深刻地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发展蓝图,对中国向何处去做出了新的战略安排,“这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引领力和中国发展战略的连续性,体现出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新画卷的渐次铺展,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人类文明史上的未来新图景值得期待。”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武汉市委党校经管教研部副主任杨艳军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开创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理论指导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具有西方式现代化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也为世界上希望自主发展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17日,刘五桥在中山路值勤。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6日中午,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强观看二十大开幕直播时,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报告里的这句话。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为党和国家的每一个伟大成就感到自豪。黄强说,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报告中提到,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大家听了以后感到欢欣鼓舞。”黄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打赢武汉保卫战,如今,武汉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这些归根到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踏上新征程,我们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国家越来越富强。”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刘剑宇心中,开幕会现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巨幅标语,令人热血沸腾。
  1991年出生的刘剑宇,研究方向是气候变化与水循环响应,这是水资源规划、防洪减灾等关键应用的理论基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他建立和发展了水循环关键环节模拟与归因方法,识别了人类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与水循环关键环节的影响。刘剑宇说:“未来,我将锲而不舍、攻坚克难,挺进深水区,争当为国铸剑的科研先锋,用青春托举科技强国使命。”
  同样感到心潮澎湃的,还有武昌区交通大队武昌火车站警务区警长刘五桥。10月17日一早,刘五桥就到岗开启了新一天的执勤。前一天,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时,他在笔记本上写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鼓舞,也是激励。
  刘五桥曾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获多个国家级荣誉表彰。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作为一名基层警务工作者,每天向我咨询求助的群众非常多,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人民群众的口碑。”他表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小事、细节做起,用行动守护人民出行安全。
  (采写: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李玉莹 高萌 李佳 谭芳 陶常宁 通讯员刘翔 陈鹏 付丽 统筹:郑汝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