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疾控专家再次提醒
2022-10-19 09:10:00 来源: 仙桃日报
  10月18日上午,湖北疾控专家发出最新提醒,强调正确洗手的重要性,号召公众勤洗手,预防新冠肺炎病毒。全文如下:
  为什么要勤洗手?
  人的日常活动都离不开手,比如穿衣吃饭,从事各种劳动等,都要通过手来完成。因此,手就容易粘染上许多病原体微生物。
  人们在日常生活时,手会经常接触一些物品,特别是传染病患者和一些表面健康实际身体内带有病毒者,常常会把致病微生物传播到各种用品用具上,当健康人的手接触后,致病微生物便会来到他的手上。因此,无论是洁净的手拿取被污染的食品,还是被污染的手拿取洁净的食品食用,都可能把细菌带入口中,吃到肚里,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菌从手来,病从口入”。
  洗手过去一直被认为主要是防止消化道传染病的一个手段,如今,医学界研究发现, 洗手也是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的一个好办法,勤洗手就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防控措施之一。
  什么时候洗手?
  吃东西前、 上厕所后、 外出回家、 户外运动后、 护理病人后、 接触垃圾后、 抚摸动物后、 接触钱币后。
  如何正确洗手?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六步洗手法”、“七步洗手法”,可能在疑惑到底哪种是正确的呢?其实,两种洗手方法都可以,没什么对错之分,只是“七步洗手法”比“六步洗手法”多了一个步骤——清洁手腕,而 洗手的重点是要把手洗干净、搓到位。
  为了方便大家记忆,我们把揉搓步骤简单归纳为七字口诀: “内-外-夹-弓-大-立-腕”(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内):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两手交叉揉搓;
  第三步(夹):掌心对掌心,双手十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螺旋式揉搓手腕,双手交换进行。


  更多新闻
  关于仙桃市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告
  关于调整我市管控区域的通告
  来源/ 湖北疾控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彬 责编/邓一凡 终审 /易赶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