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逐电,守护城市万家灯火,武汉供电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城市电网
2022-10-19 0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长江两岸各色绚烂灯光勾勒出大武汉美丽的模样。每一个流光溢彩的场景背后,都少不了武汉供电人的身影。
  十年里,武汉供电人奔跑在追梦路上,武汉电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翻开电网发展的历史,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强烈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电力建设强筋健骨之“稳”、科技赋能之“新”、服务升级之“快”,磨砺出武汉电网纵横坚强、精益高能的今日模样。
  强筋健骨,电网建设由量变到质变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运用机器人、无人机开展智能巡检。
  今年9月19日,就在靠汉口江滩一侧的武汉港客运站内,110千伏客运港变电站成功送电,汉口沿江核心区供电能力将大大提升。今年以来,武汉新建投运的赵家条变电站、余家头变电站等变电站,为夏季高温下城市核心区域不断增加的用电负荷提供了重要电力支撑。
  十年来,武汉电网建设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强筋健骨”,实现“量变”到“质变”,闯出一条“电力先行”的特色之路。
  大力实施“特高压靠城、超高压进城”,助力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工程正式开工,武汉—南昌特高压工程获得核准,意味着武汉电网供电能力将增加一倍;在全省首创配电网终端“智能联调”技术,调试时间缩短67%。当前,武汉电网正朝建成世界一流城市电网目标迈进,为建设现代化武汉提供更坚强的电力保障。
  2021年,武汉供电公司与武汉各区政府相继签署电网“十四五”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以电为中心的能源基础平台。按照“政府先行批量土建、电气按需求投资建设”的变电站建设周期较以往缩短50%。截至目前,武汉一流城市电网开工变电站土建项目102个、电力通道190.7公里;完成变电站土建项目31个、电力通道51.82公里。投产电网项目17个,新增变电容量289万千伏安。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三年攻坚”计划正在稳步实施,为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速赋能。
  科技赋能,数字转型由探索到创新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大厅。
  8月30日10时15分,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配网调控大厅内,配网调控指挥员通过配网智能调度系统,一键下达了10千伏陶新线停电指令。现场人员通过手机“i国网”App自动语音提示,接收调度指令并完成相关手续后,进行配网停电操作,整个流程无需人工对话,用时仅3分钟。这是湖北省首例配网调度“网络化下令”成功,标志武汉电网配网调度指令交互进入智能化时代。
  在十多年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
  自2019年军运会期间,公司智慧供电系统上线运行以来,这个运用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技术打造的一套以人工智能“大脑中枢”为核心的智慧供电系统,是推进“世界一流电网”工作的一部分。此外,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与武汉大学、省电科院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力大数据分析等35个方面,着力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
  近十年来,公司加快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电网建设管理方面广泛应用,新型高压电缆智能集成化设备、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负荷“一键转供”等新技术应用纷纷上线,电力看经济、数据手册等数据产品日益增多。电子作业票、施工现场可视化应用、共享城市视频专网实时监控防汛泵站、重要线路等运行情况等信息化管控手段大幅度提升管理人员的安全监督管理效率,提高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
  服务升级,客户由用上电到用好电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点亮”核酸检测点。
  今年8月22日上午11时,在黄陂区前川街道孙教村的孙教闸处,7台电动抽水泵正不断将水流从滠水河抽至闸内,再通过分渠流至各个农田、鱼塘。在稻田边,孙教村书记孙太文向供电部门表示感谢。原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开通抗旱用电“绿色通道”,结合“网格化”服务,统筹应急力量,快速解决用电需求,此处的电表报装只用了3个小时。
  近年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加快服务模式转型,构建运转更高效、研判更精准、调配更迅速、协同更畅快的现代供电服务指挥体系,由公司管总、相关专业主建、两级供电指挥中心主战的指挥体系,分别建立一个市级和8个县级供电服务指挥中心、34个城区供电服务站、17个配网抢修班、49个全能型农村供电所和3329个供电服务网格,形成一个构架清晰、层次分明、组织完整的指挥、作业、服务体系。
  为全力打造电网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队伍一流的大供标杆,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全面采用信息化手段,成立7×24小时的抢修班组,在城区规划“30分钟抢修圈”,平均接单响应速度提升至3分钟以内,实现了故障抢修“一张工单、一支队伍、一次解决”。
  此外,该公司还以多样化的服务方式提升办电体验。制定了“上门办”“急速接”“简便报”等8大举措,针对各区重点发展园区深化开展“上门办”;在东新地区试点“急速接”,满足条件的用户实现供电方案现场一次性答复;办电业务入驻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打造“供电铁军”筑牢战斗堡垒
  “大战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
  这十年,“大供之治”继往开来;这十年,“电网之星”熠熠生辉。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历届党委领导班子励精图治、勇毅前行,强化承前启后、“踩脚后跟”、创先争优理念;制定“省内领跑、华中领先、国网先进”目标,构建“1236”国网战略落地方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一支“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供电铁军”。
  多个“危急时刻”交上合格答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战疫情、保供电,“三天三夜”“五天五夜”接通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生命线”,保障了661个重要用户的安全用电,彰显了“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铁军形象。
  党员陈世雄刚完成火神山医院低压电源保障和应急照明工作,第二天又赶赴雷神山医院现场开展低压电源保障工作。之后,他又赶到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电力施工现场,与同事们连续奋战15小时,圆满完成了方舱医院电力设备的接地工作;蔡甸区供电公司检修建设工区党支部书记高文攀在火神山医院保电“请战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按下了红手印。“病毒不退,我们不撤!”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纷纷响应。
  针对防疫、防汛等大战大考,构建以“党委为核心、战区党总支为堡垒、基层党支部为前哨、党员岗区队为先锋”的“四级联动”战时体系,以“战时标准”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最强高温”下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2022年夏天,最高温度、最少水电、最大负荷、最长时间“四最”叠加,供电保障经历严峻“烤验”。
  8月12日晚7时许,因武汉连日高温天气,110千伏先锋变电站一条10千伏侧开关出现发热故障,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故障现场开展抢修。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供电恢复正常。
  8月16日下午4时许,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保电特巡测温中发现220千伏二妃山变电站一台主变压器温度过高,存在设备隐患。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启动了区域保电、转移负荷、全面抢修、用户走访等全链条的合作处理模式,以最高效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
  ……
  关键时刻,需要关键担当。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应急队伍、物资和备品备件,安排240支应急抢修队伍、1900余名抢修人员、450余台抢修车辆24小时待命,全天候响应、处理各类故障。
  在此期间,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累计出动15372人次,车辆2634台/次全力进行电力保障工作。同时,该公司还组织20台带电作业车辆用于高温天气不停电抢修,组织各类发电车、储能车、UPS车等39台应急电源车用于故障期间应急供电。
  党员下沉创造社企融合“共治样本”
  今年国庆假期,东湖新城社区居民黄女士把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开到了社区光伏发电快充示范站,在电力网格员叶佩的帮助下顺利充上了电。
  早在去年下半年,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在东湖新城社区建成武汉市首个社区光伏发电快充示范站,并组织党员骨干下沉到社区担任电力网格员,帮助居民解决用电问题。
  东湖新城社区的供电党员下沉模式,只是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7月1日,为贯彻落实省、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的部署,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又创造了社企融合的“共治样本”:将供电服务网格化与社区管理网格化统筹融合,下沉党员、供电网格员、社区网格员“一员共治”,并通过建设供电服务指挥体系,厚植优秀供指文化,大力弘扬“人人都是服务前段,事事聚焦客户体验”的供指文化,构建全链条、互动式、数字化的“大服务”体系,提供更透明、更精准、更灵敏的供电服务体验。
  3400余名供电党员下沉到1293个社区,以下沉党员为核心组建126支党员服务队,身穿“红马甲”,在社区治理、疫情防控、供电服务一线亮身份、作表率,不仅充实了社区力量,更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了社企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新路径。
  【数读武汉电网】
  武汉电网最大负荷
  2012年:719万千瓦
  2022年:1558万千瓦
  服务客户数
  2012年:349.184万户
  2022年:突破600万户
  架空输电线路长度
  2012年:5056.55千米
  2022年:6529千米
  输电电缆线路长度
  2012年:517千米
  2022年:1197千米
  变电站数量、容量
  2012年:变电站数量197座,容量2337.095万千伏安。
  2022年:变电站数量255座,容量5901.02万千伏安。
  带电作业次数
  2012年:400余次
  2022年:预计4500余次
  国家电网充电站、充电桩数量
  2012年:1座10个
  2022年:149座1010个
  (策划: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党委宣传部 长江日报生态传播中心 撰文:王晓静 王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