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同心向未来】珞珈杰出学者邹薇为鄂州发展建言献策 借“双循环”东风下好“双枢纽”先手棋
2022-10-24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圈媒联盟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向国恺
  近日,在鄂州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暨鄂州大讲堂·干部提能行动报告会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珞珈杰出学者邹薇受邀作《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湖北战略选择与鄂州新机遇》辅导报告,建议鄂州借“双循环”东风,下好“双枢纽”先手棋。
  ■ 建支点,从“中间”到“中心”
  邹薇是湖北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咨询委员,国家教学名师,她将经济发展的大势概括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而新发展格局的特征是“大循环、大市场、大企业、大区县”。
  她认为,湖北的区位最大特色是“九省通衢”,地位最集中的体现是“支点”,空间定位是联动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枢纽区,是联通东西、统筹南北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结合带,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
  湖北目前发展阶段是工业化中后期,正处在新工业化进阶跃迁的战略窗口期。在这个阶段,湖北提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有基础与条件,有必要性和典型代表性。
  “从中间到中心”,邹薇提出“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49年,湖北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人民生活质量、社会文明程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 对标尖子生,小城市做大文章
  邹薇用“近、静、劲”概括了她对鄂州的印象,即“近水楼台、宁静致远、干劲十足”。进而从“城、港、产、水”四个方面分析了鄂州的优势:作为城,鄂州是武鄂黄黄都市圈核心区,是光谷科创大走廊枢纽区;作为港,既有空港,又有河港;在产业方面,传统产业基础扎实,新兴产业蓄势待发。
  鄂州是水城、绿城、食都、古都,是湖北之根、武昌之源。还拥有梁子湖和花湖机场两张王牌,一个是让人心驰神往的一汪蓝色,一个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专业货运机场。
  邹薇认为,土地面积不大的城市同样可以做很大的文章,如珠海和舟山。鄂州的人口占全省1.8%,土地面积占全省0.86%,但GDP占全省2.4%,鄂州为全省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从比例而言远超其人口和土地份额。但是对标班里的几个“尖子生”,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 借东风,一飞冲天
  邹薇认为,鄂州未来发展,要下好“双枢纽”先手棋,建设内陆开放“出海口”,擦亮都市圈名片,推进武鄂黄黄都市圈高质量建设,发挥“交通+”优势,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施强区强县工程,壮大城市发展新动能。
  她说,当今世界最有优势的产品是速度,要充分认识到“双枢纽”的价值,提升“双枢纽”空港能级、做到“一拖三”(一座机场,鄂黄黄三个临空经济区)空间规划,推进“一加一”港产城融合,围绕机场做1+N延伸、衍生产业。要借顺丰之力,借都市圈的地和人,特别是借“双循环”的东风,就能扭转整个局面。
  邹薇说,未来本区域无论是都市圈、大都市圈、世界级城市群,按哪个框架来讲,鄂州肯定都是核心之核心。鄂州要以“一号工程”来建好花湖机场,以“第一担当”来建设武汉都市圈的核心区。背靠大树,做好鄂州文章,奋力发展,鄂州将作为武汉这座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发挥更大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