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普惠融资重任 “保”实体经济发展
2022-10-25 10:00:00 来源: 黄石日报
  “政府政策好,贷款方便快捷,利息又低,我对今后的发展有信心。”24日,在黄石港万达广场二楼的巴拉巴拉童装店,巴拉巴拉黄石地区总代理刘君说。
  今年截至10月份,该店销售额在黄石港万达广场服装类门店中排名第一。如此亮眼的成绩,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滴灌支持,也得益于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的精准高效。
  “我是2020年疫情解封后,在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和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的上门宣传下,申请了20万元的创业贷款。”对于从未有过融资经验的刘君而言,这笔政府贴息贷款,及时帮助她挺过难关,保障了6名店员的工资。2022年8月底,得知可以续贷创业担保贷,刚好想给店铺装修升级的刘君,毫不犹豫续贷了20万元。“这次更方便了,直接在手机上操作,而且不需要任何担保人和担保物,全程几分钟就办好,3天内就放款了。”
  刘君所说的“在手机上操作”,指的正是黄石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东楚融通)。该平台以服务全市创业创新主体为突破口,以创业融资“一键申请、在线办理、限时办结”为抓手,全面实现创业贷款“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不见面”。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人社、财政、金融、担保等相关单位曾多次组织研究,对创业贷款办理流程进行优化。目前,我市创业贷款申请办理时间,已由7-15个工作日大幅缩短至2-5个工作日,全面提升了创业贷款办理效率。
  据东楚融通平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实现注册企业4150家,用户线上发布融资需求44.67亿元,获得融资37.33亿元。
  如果说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创业贷”等金融服务,体现了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的普惠“温度”,那么,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科创贷”等金融服务,则充分体现了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扎实力度。
  “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半个月,不仅及时满足了企业扩大产能的资金需求,融资成本也比较低。”今年9月底,大冶市劲鹏制盖有限公司账户上,收到了由湖北银行黄石分行发放的1000万元贷款,公司总经理王德泰总算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此前,因为该公司主要客户劲牌酒业推出新产品,劲鹏制盖公司收到的订单量激增40%,为了满足订单需求,必须持续投入新模具和新设备,随之产生的资金缺口达到1500万元。正当企业发愁拿不出抵押物办理贷款时,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主动上门对接,为企业提供了“科担联合贷”服务。
  该项服务主要针对我市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科技型名单内企业,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企业发展过程中投入大、见效慢、缺乏固定资产抵押、获贷能力较低、融资成本较高等现实困难。此次劲鹏制盖公司获得的1000万元纯信用贷款,融资成本低,企业一年可节省资金近40万元。
  据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该集团支持科创贷发生额119笔43361万元,其中,“再担科创贷”39笔9368万元,与省科技担保联合开展的“科担联合贷”2笔1500万元;大力推广新型银政担分险业务,省再担保集团总授信6亿元,该集团公司在保479笔55375万元,发生463笔50025万元;重点针对我市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批发零售、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开展“再担纾困贷”,发生66笔15791万元。
  在今年前三季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黄石市融资担保集团正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当前,该集团正紧抓时间节点,加码加力推动新型政银担分险业务发展,主动向企业客户推广分险业务,力争年底完成分险业务发生额6亿元以上,“再担纾困贷”新增2亿元以上;加快推进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支持黄石区域内的科创型企业发展,满足融资需求,力争年底“再担科创贷”新增2亿元以上,“科担联合贷”新增1亿元以上。(王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