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4万余亩
2022-10-25 10:00:00 来源: 黄石日报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关键。近年来,黄石立足保障粮食安全,围绕目标任务,抢抓工作进度,着眼建设实效,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完成建设34.71万亩。
  当前,大冶市殷祖镇种粮大户蔡克成正忙着收割一季晚稻。他共种植了300多亩一季晚稻,尽管今年遭遇严重干旱,但产量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亩产仍有1100斤左右。
  大旱之年不减产,稻田丰收的秘诀在哪?蔡克成介绍,一是种植的水稻品种耐旱,二是得益于殷祖镇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
  殷祖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3420万元,涉及两个片区9个行政村,改造土地1.71万亩。该项目2019年开工,耗时一年时间建成投用。
  改造后,原本的低洼田和烂泥田被改造成了优质田,从根本上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抗灾能力。田间修通了沟渠,小田改成大田,能够节水保水,高标准农田整改让种粮大户实现增产增收。
  在大箕镇柳林村,成熟的稻穗在阳光下泛起一片片金黄。高标准农田改造前,这里是一块块小田,田埂杂草丛生,泥泞不堪。种粮大户曹海胜种了380亩“黄花粘”水稻,播种、打药、收粮全部需要人工操作,费时费力,成本很高。
  “整治之后,机耕路修好了,水系也畅通了,可以机械化作业了。”曹海胜介绍,在今年的抗旱过程中,高标准农田显现出了巨大功效,附近牛皮港的水通过新修的水泵可以直接通到每一个田块,基本上能够实现旱涝保收。
  土地是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黄石因地制宜、科学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守好沃土良田,端牢自己的饭碗。2019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重点抢抓在农作物收成后的时间节点推进施工建设,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不误农时。截至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9、2020年度15.41万亩任务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专家竣工验收;2021年度9.23万亩任务整体建设进度达85%,正倒排工期加快施工。
  通过整治,项目区基本实现了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从而大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陆文博 明平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