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寻找最美河湖卫士”获奖名单公布,湖北3人上榜
2022-11-07 18:20:00 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发文,通报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结果。湖北省巴东县水流坪水库巡(护)河员周耀林被评为“最美基层河湖卫士”,长江武汉段民间河长吴有才、宜都市枝城镇白水港村级河长李春梅被评为“最美河湖卫士”。
  2022年6月,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国乡村级河湖长、巡(护)河员、“民间河湖长”和河湖管理保护志愿者中寻找百名最美河湖卫士。通过推荐提名、投票遴选等环节,并经公示无异议,活动从各地推荐提名的300多名人选中,寻找到百名最美河湖卫士。其中,“十大最美河湖卫士”“最美巾帼河湖卫士”“最美基层河湖卫士”“最美民间河湖卫士”各10名,“最美河湖卫士”60名。


  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结果通报(图片来源:水利部网站截图)
  “最美基层河湖卫士”周耀林,自199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南潭河电站,从事巴东县水流坪水库的运行管理工作。自此,他在水库管理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20余年,年巡库300多次,累计巡查3000多公里,年清理漂浮垃圾24.5吨,保障了下游3个乡镇近5万人、12000亩农田生活生产用水。
  2020年6月主汛期连降暴雨,周耀林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紧急预判险情,及时向该县水利局反映情况,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放水泄洪,加固沟渠,紧急预警,提前将水库下游28户、80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危急时刻,他潜入2米多深的浑水中,成功关闭放空阀,确保了水库安全度汛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6月,他被恩施州武陵山生态保护联合会评为“优秀河道保洁员”。2020年10月,被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评为“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人物”。
  作为武汉民间河湖长成员之一,吴有才服务于长江武汉青山区段。他是河湖环境保护的宣传员,先后动员了钢城十三小、武汉市第四十九初级中学等学校以团体法人的名义争做“武汉民间河湖长”。他用骑自行车的方式,走遍武汉市的江河湖泊及公园,忠实践行民间河湖长的职责。
  吴有才先后加入了“爱我百湖”“武昌碧水蓝天环保协会”“武汉湿地保护小组”“武汉观鸟会”“自然之友”“武汉生态环境志愿观察员”等志愿组织,先后被评为全国河流守望先锋、武汉市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青山区最美民间河湖长、武汉市十佳民间河湖长。
  白水港村以水而兴,以渔而名。身为白水港村级河长,李春梅全身心投入到2公里的长江段面、1公里的九道河流域段面、2公里的内河管护中。她推进2家散货码头整治,关闭4家规模畜禽养殖,治理2公里长江岸线。
  2018年,长江中华鲟保护区禁捕公告正式发布后,她登门入户,耐心劝导渔民退捕上岸,仅用两个月时间,按政策完成全部360位渔民的签订协议和资金发放工作,30条“三无”船舶全部拆解。2020年,她又四处奔波,筹资建成了“白水渔村陈列室”,让渔民的乡愁有了寄托。
  (来源:湖北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